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只要有稳定的劳动关系就必须强制参加职工养老保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7月2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7月27日15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司长游钧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开展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推进实现人人享有‘老有所养’目标”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大智若愚]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农保制度之间是什么关系?为什么会有这个问题,就是有一些人是处于边缘的。比如这位网友“劳务工”问游司长,城镇居民、城镇职工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有什么区别?我们劳务工在工厂打工买的养老保险又算是那一种?

    [游钧]这个问题问得很好,实际上在现实中很多人也碰到这个问题,特别是有些人,特别是农村人到城里人,或者城里一些比较灵活的就业人员都会碰到这个问题。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是马上要实施的,与已经实施的新农保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一起,共同构建了我们国家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基本框架。这三个制度又可以根据保险对象的就业特征分为两类:一类是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主要是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新农保制度,覆盖城乡居民;一类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包括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制度,覆盖职工。

    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依法强制实施,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缴费较多,待遇也相应高;而居民,城镇、农村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行自愿原则,只有个人(家庭)缴费,缴费较少,政府给予补贴,待遇水平相对较低,是一项保基本、托底的制度。所以可以看出二者的不同:保障对象的就业情况、筹资结构、缴费标准、待遇计发办法、待遇水平都不相同。

    但不论是居民的养老保险制度,还是职工的养老保险制度,都有共同点:都是社会保险制度,遵循权利义务对等的原则;都采取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模式;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系数相同。这就为制度之间转移接续奠定了基础。不管你的身份是什么,只要你到工厂去,有劳动合同,有稳定的劳动关系,必须强制参加职工养老保险,企业给你交一部分,个人交一部分。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