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相关部门正研究扩大中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实施方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8月18日10时,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吴显亭和银监会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张小松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有关问题进行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从一个企业生存发展规律上来讲还是一个比较普遍的融资渠道,那在拓宽融资渠道方面有没有一些什么样的思考呢?

    [吴显亭]我非常同意小松主任刚才所说的这些: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是不一样的,不同类型的企业支持方式也不一样。比如科技型企业和一般搞餐饮的中小企业资金和产品的扶持方式肯定也是不一样的。所以这几年不管是人民银行还是银监会一直强调要针对中小企业的实际需求来积极想方设法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很多金融机构也是这么做的。概括地说,从人民银行的角度来讲,我们这几年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发展银行间债券市场,指导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先后推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一系列的创新产品,对中小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提供绿色通道。大型企业通过这些创新产品扩大直接融资以后,会使金融机构腾出更多的信贷资金支持中小企业。中小企业通过这些创新产品,也有效扩大了融资来源。从统计数据来看,到今年6月末,各类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市场累计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4.7万亿,占非金融企业直接债务融资总额的近70%,其中有160家中小企业通过银行间市场募集资金103.67亿,有力地支持了中小企业的发展。

    二是稳步开展中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2008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浙商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6.96亿元中小企业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虽然数量不大,但趟开了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提高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积极性的新路子,为进一步扩大中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提供了实践经验。日前,国务院已经批准信贷资产证券化继续扩大试点,人民银行会同相关部门目前正在积极研究进一步扩大中小企业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实施方案。 

    三是针对国内劳动密集型小企业比较多的特点,人民银行和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从2002年开始设立了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主要是通过财政贴息和担保来撬动银行贷款,更好地加大对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信贷投放。目前按照政策规定,只要是经过劳动保障部门认可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如果当年新招用的下岗职工和就业困难的人员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总数的30%以上,超过100人以上企业达到15%以上,且与招用职工签订一年以上的劳务合同,就可以向经办金融机构申请不超过200万元的贷款,贷款期限不超过两年。对这些贷款,财政部门按照贷款基准利率50%给予贴息并提供担保。这不仅支持了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发展,同时通过这种方式也扩大了就业。到目前为止,金融机构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发放的小额担保贷款余额43亿元,小额担保政策在扩大就业、支持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

    四是积极指导、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根据中小企业的特点,研发推出不同的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目前,各家金融机构不仅都有支持中小企业的专营服务机构或专营部门,同时也都有各具特色的金融创新产品。比如,中国建设银行的“速贷通”、“诚贷通”、“小贷通”和网络银行服务,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的“好借好还”,光大银行的“阳光套餐”,华夏银行的“龙舟计划”,民生银行的“商贷通”,北京银行的“短贷宝”等等,在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在北京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这类广告。还有不少金融机构,通过小企业“信贷工厂”、供应链融资、知识产权抵押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融资租赁等服务方式,为中小企业方便快捷地扩大融资和提供配套金融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持。

    五是加强和证监会等相关部门的配合和协作,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通过创业板、中小企业板以及场外的股份代办转让系统,有效拓宽融资渠道。

    我们要进一步加快直接融资服务中小企业的工作,如果光靠银行贷款是很困难的。比如工商总局最近刚刚公布一个统计,到6月末国家实有企业总数1191万家,如果一家企业需要100万的贷款,这么算下来一年得需要增加贷款11.9万亿元。而2010年全部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是9.5万亿元,这已经是历史上最高水平。中小企业融资完全靠贷款肯定很难完全满足需求,应该通过直接融资等多种渠道,多方面拓宽融资来源。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