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中小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主要包括六方面内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8月18日10时,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吴显亭和银监会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张小松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有关问题进行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人民印钞机]问一下央行的领导同志,你们的“中小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的具体实施情况如何,我们中小企业怎么从中受益呢?谢谢。

    [吴显亭]正如小松主任所说的不管人民银行还是银监会大家一直积极采取措施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开展中小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工作就是一项具体的措施。

    对公共政策开展评估,西方各个国家都是这么做的。2008年1月份人民银行专门就开展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发了一个文件,但是当时讲的主要是在局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试点。经过3年多的试点实践,根据今年国家金融宏观调控的决策部署,我们又专门发了两项评估的通知:一是《关于开展涉农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的通知》,二是《关于开展中小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的通知》。

    为什么我们只考核涉农信贷政策和中小企业信贷政策,主要考虑是:首先,这两个政策是符合中央政策要求的,也是符合现实需要的;二是有完备的涉农信贷和中小企业信贷的系统统计数字作为支撑,我们2007年开始建立涉农信贷专项统计制度,2009年建立了中小企业专项信贷统计数据;三是不管是人民银行、银监会、财政部门、工信部各个部门都对增加农业和中小企业的支持都有相关促进政策,通过政策的实施形成合力。再一个就是三年多来我们有了实践的经验和做这个事情的基础。我们强调开展评估一定要坚持客观、公正、公平的原则,尊重金融机构合法、自主经营。我们评估的内容从中小企业的评估来讲,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定量评估和定性评估相结合,根据各评估指标权重综合计算各金融机构评估得分并依次排序,满分100分。其中,定量指标主要评估贷款总量、贷款结构、市场份额、贷款质量四个方面共11项具体指标,权重为80%;定性指标主要评估政策实施、制度建设、金融创新、外部评价等通过定量评估难以全面涵盖的内容共16项具体指标,权重为20%。

    二是金融机构自评与人民银行综合评估相结合,先由各金融机构按照评估政策设定的指标及权重进行自评,然后再由中国人民银行实施综合评估,并将评估得分及时反馈金融机构确认。

    三是纵向基准与横向基准相结合,增强不同金融机构之间评估结果的可比性。其中,纵向基准用于评估金融机构自身历年信贷投放的持续努力程度;横向基准用于评估不同金融机构对同一信贷市场的份额贡献度。 

    四是根据定量和定性评估综合得分,确定对各金融机构政策实施效果的评估等次,评估结果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和勉励四个等次。对不同等次的金融机构,将挂钩实施不同的政策激励与约束安排。

    五是评估的政策内容主要是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单独或联合其它部门已经印发的中小企业信贷政策文件以及财政、税务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等部门已经发布的与中小企业信贷有关的配套政策规定。

    六是评估工作每年开展一次。2011—2012年中小企业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的对象范围暂限于省级及省级以下的贷款类金融机构。

    目前政策已经下发到人民银行的各级机构,我们要求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要切实加强中小企业信贷机构导向效果评估的统筹协调、指导和动态的跟踪政策,抓紧制定和完善政策的实施细则,保证评估政策能够扎实有效地开展,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评估确实使这些年我们不同部门出台的针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措施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收到预期的效果。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