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小企业信贷“两个不低于”目标连续三年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8月18日10时,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吴显亭和银监会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张小松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有关问题进行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我想请张主任也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我其实是问了这几年中小企业的融资难是不是有效地缓解了一些?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去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难的问题。

    [张小松]我想回答三点。一是刚才网友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将现在小企业遇到的困难和2008年做一个对比。我这里有一组数据:2008年末,银行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是4.4万亿,2009年末是5.82万亿,2010年末是7.55万亿,分别比上年增长1.41万亿和1.72万亿,增长幅度分别为32.2%和29.6%,明显高于同期M1、M2的增速。截至今年上半年小企业贷款余额是9.7万亿元,是2008年末的2.2倍。今年上半年小企业贷款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29%,如果再把中型企业加上来比例更高。今年6月末,小企业贷款比去年同期增长26%,比全部贷款增速高9个百分点。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我们是连续三年完成了小企业信贷“两个不低于”的目标。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银监会为了帮助小企业摆脱困境提出的要求——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增量。今年在稳健货币政策的环境下,我们依然继续加大对小企业信贷投放的支持力度。

    从目前情况看,“两个不低于”目标是顺利实现的。今年由于信贷投放总量要服从稳健货币政策,我们在年初提出的目标是,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的平均增速,对贷款增量没有硬性要求。但是各家银行现在完成的情况非常好,两个目标在今年上半年都实现了。

    二是关于今年小企业遇到的困难,银监会也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从调研的情况来看,小企业今年的困难,在宏观上是一种政策结构的体现,既反映了信贷投放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情况回归常态,也反映了信贷政策与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升级的宏观政策相结合取得的结果。在微观层面上,正如刚才吴司长所说的,一方面可能存在信贷政策趋紧后,小企业需求的满足率相对有所下降的情况。

    在信贷总量调整的大环境下,大中型企业和小企业同样面临融资需求满足率有所下降的情况,这是一方面的因素。而且与吴司长调查的结果相似,我们在调查中也发现,融资难不是小企业当前面临的首要问题。调查显示,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前四位分别是:原材料的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融资成本上升,出口汇率上浮。2008年PPI是下降的,而今年还面临通货膨胀的因素,PPI是上升的。这反映出今年小企业融资难一个独特的特点:从以前是单一因素的影响变为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所以大家反映小企业经营困难,资金紧张。

    第三个想说的就是,今年小企业融资难我们提前已经有所应对,在信贷政策上体现了重点支持。今年5月份银监会出台了一个比较实惠的政策,《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也就是59号文,网上简称“银十条”。这个通知为什么大家反映比较实惠呢?是因为我们从市场准入、非现场监管指标等方面采取了差异化的监管政策,用这种激励方式切实推动商业银行加大对小企业的信贷支持,为促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实际上,从2005年以来,银监会一直致力于推动商业银行以商业可持续原则开展小企业金融服务,从六项机制到“四单”原则到现在提出的差异化监管政策,都是通过加强激励导向,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大对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力度。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