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原材料价格和用工成本上涨等对部分中小企业冲击较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8月18日10时,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吴显亭和银监会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张小松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有关问题进行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吴显亭]在这里面我想说的是,这些感觉到困难的部分中小企业国内生产成本提高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原材料价格上涨比较明显,媒体报道得也比较多;二是企业用工成本的上涨,可以说今年全国不少地方劳动力成本都在上升;三是像能源比如煤、电等资源价格上涨,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四是企业融资成本上升,比如由于今年利率上调,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提高,中小企业通过民间借贷的利率也在上升,所以整个融资成本是上升的。

    通过我们多方面的深入调研分析,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上涨、能源价格上涨以及融资成本上涨这四大因素中,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影响很大。据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对辖区内265家中小企业调查,有141家将原材料价格上涨列为影响企业效益的首要因素,占比大概为53.2%左右。而且原材料价格不光是上涨,有的原材料价格涨跌之间波动幅度过大,比如棉花,国内棉花价格今年3月份达到最高值,每吨6万元,而到6月份又降到每吨2.4万元,和去年年末比每吨下降3400多块钱。可以说个别原材料价格不光涨还有跌,涨跌之间波动幅度过大确实对一部分中小企业的冲击比较大。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