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多方面原因造成上半年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8月18日10时,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吴显亭和银监会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张小松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有关问题进行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吴显亭]第三,造成今年上半年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需要实事求是地进行全面、深入、客观地分析。通过我们的一些实地调研以及我们人民银行的很多分支行所做的专项调研来看,大体上有四种情况:一是结构性问题。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正面冲击的高耗能、高污染、建筑业、房地产业的中小企业反映出的困难声音更大一些。二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信贷非常宽松,那时有一部分企业规模扩张相对较快,受投资惯性影响,今年宏观紧缩后就感到资金相对紧张,特别是上项目多的地方,越是上的项目多反映资金就越是相对困难。三是今年以来美国、欧洲、日本、中东、北非等海外市场动荡,国内市场也由于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使一些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收窄,生产经营压力相对加大。四是一些企业投资经营战线拉得太长,比如企业主的经营行为不是特别规范,还有一些是由于不符合环境政策或者淘汰落后产能等政策要求关停了一部分企业。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