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新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出台对小微企业贷款有所优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8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8月18日10时,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吴显亭和银监会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张小松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有关问题进行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仁证]今年5月出台了促进银行发放小企业贷款的十条措施,即将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也降低微小企业债券的风险权重,具体情况如何?

    [张小松]这个政策实际上对很多小企业贷款占比较多的商业银行是一个利好。我们参考了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一些规定,政策导向是重点支持单户授信金额5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因为这部分信贷金额不大,风险比较分散。对这部分贷款,可以不作为对公业务处理,而是根据零售贷款的风险权重进行调整。按照现行政策,符合规定的、有抵押的小微企业贷款可按50%的风险权重计算,此前这部分贷款是按100%计算风险权重。调整后为商业银行降低了小企业贷款的资本占用。新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出台后对小微企业贷款也是有所优惠的,具体的风险权重可以参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大家可登陆银监会官方网站查询该稿。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