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从三方面继续加强对出口产品质量的整顿和治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0日 16时07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12月20日15时,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常晓村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NYae]我来自一家出口企业,主要是对非洲出口货物。我们知道商务部上半年开展了对非洲出口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商品专项治理,我们正规企业非常高兴,因为假冒伪劣产品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们正规企业的经营业绩,也破坏了“中国制造”在非洲大陆的形象。请问下一步还有哪些措施继续巩固整治成果?

    [常晓村]整治对非出口商品质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我们想从三个方面继续加大对出口产品质量的整顿和治理。

    第一,要建立一种应急机制。如果发现出口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和假冒问题要有一种应急的处理,怎么从监管角度处置他,比如建立台账登记等要有一个应急的处理机制和办法。

    第二,光处理还不行,还要强化从源头进行管理。也就是说针对生产到出口的全链条彻底整治,从而提高企业维权的意识,让企业能够自律、守法,增强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的责任感。

    第三,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加强对“走出去”企业的宣传,同时也要加强对“引进来”企业的宣传,让他们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能光图便宜明知产品有问题还去买,同时我们也发挥驻外使馆和新闻媒体在这方面的监督作用。

    总之,提升中国企业的品牌形象、提升企业的维权意识,也是增强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