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常晓村:积极争取将网络零售管理条例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0日 16时0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12月20日15时,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常晓村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轻舞飞扬]我是一个普通网民,非常喜欢网上购物。请问您对近期发生的“淘宝”事件有什么看法?商务部在规范网络购物秩序方面有什么举措?

    [常晓村]网络购物发展很快,目前每年以百分之百的速度增长,应当说网络购物是扩大消费和拉动内需的一个重要途径,这是无可争议的,虽然业务发展很快,目前网上这样和那样假冒和伪劣现象时有发生,需要认真规范。

    我们注意到前一段在“淘宝”网上的一些活动,作为政府我们第一希望淘宝网的主办方认真听取大家的诉求,大家有想法、有意见要合理倾听,能够解决的尽量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做好解释,解释不了的耐心说服,不要激化矛盾;同时我们希望广大表达诉求的企业要建设性地、合理地、依法地表达诉求,不要有一些过激行动,我们不希望这个矛盾激化,我们希望他们能够认真地解决问题,我认为对话比对抗要好得多。

    第二,网络购物发展需要规范,它需要发展,但也更需要规范,我们希望它能够在不断规范的过程中发展。因此,为了更好地规范,我们商务部的电子商务司目前已经在加强网络购物的法制建设,他们起草了《网络零售管理条例》,这个条例针对第三方交易平台的市场准入、市场退出、完善市场机制,明确各方权利责任方面做出了一些具体规定,包括权利也包括各方面的义务,目的是为了促进网络零售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

    因此,我们也将积极争取将这个条例列入明年的国务院立法计划,如果出台,将使网络购物纳入法制化的轨道。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