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中国愿意在法律框架下加强国际合作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0日 15时54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12月20日15时,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常晓村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一山两境界]我是一位网民,经常看到国际上就知识产权问题对我国指责很多。请问在打击侵权假冒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我们已经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将开展哪些工作? 

    [常晓村]是的,打击侵权假冒不仅中国人关心,国外更关心,而且国外的关注点也不一样,我可以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比如美国关心的是版权,包括软件、音像制品、电影;而欧盟主要关心的是商标权。国内则更多地关注食品药品涉及到人体健康这方面,对穿的用的并不十分关心。

    为了加强这方面的交流,我们与国际上的一些国家建立了双边的合作机制。比如美国、欧盟、日本、瑞士、俄罗斯和巴西等一些主要国家都建立了知识产权工作组,定期开会交流并且交换意见,探讨相关问题。另外中国还参加了世界贸易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一些国际知识产权的相关事务,另外我们在多哈发展议程中有关知识产权的谈判中也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我们愿意通过这些机制不断地增加国际交流。

    今年10月份我们还赴美国旧金山举行了知识产权海外宣传活动,商务部贸易谈判副代表与美国高官共同参加了这项活动,取得了预想不到的良好效果,受到了美国和中国官方以及社会的广泛赞扬,通过这次活动双方增加了交流、加深了了解、扩大了共识,我们愿意在国际公约等各项法律框架下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提高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