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打击侵权假冒伪劣工作的官方网站预计2012年推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0日 15时4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12月20日15时,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常晓村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失恋33天]专项行动网络成果展感觉办得很好,很生动,形式也丰富,学到了挺多知识。请问成果展还将继续办下去吗?

    [常晓村]是的,这个成果展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我这里有一组数据我也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成果展到目前为止海内外的访问人数已经突破了1.2亿人次。用王岐山副总理的话说“它突破了时空限制,积累了办展的经验”,中国办展是大量的、经常的,但中国在网上办展还是不多的,特别是政府办展这还是第一次。

    王岐山副总理讲到“要突破时空限制”,所谓突破时空限制就是说这个展不是三天、五天、一个月、两个月,可以长期办下去,这在实体展上是不可能的,因为它有一个成本的问题;二是可以突破空间,现在已经1.2亿人次了,你想想如果把1.2亿人组织参加实体展得把场馆也得挤爆了,那是不可能的事,所以说它突破了时间空间为政府办网络展积累了经验。

    目前访问页面数已经突破了6亿次,一个人访问不是看一个页面平均是看六七个页面,当然里面大部分还是国内的。比如目前访问量前五位是广东、浙江、江苏、山东和河南,你可以看出这基本上反映出经济实力的大小,凡是经济总量比较大的省份,对打击侵权和假冒是非常关心的,广东是中国经济总量第一,江苏是第二位,山东是前三名,浙江是经济最活跃的前四名,河南是前五名,这五个地方正好是经济总量的前五名,这不是巧合,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地方的经济实力是成正比的。

    另外,从国外的观展情况看前三位的是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这也体现了他们对中国的关注。

    再从在线访谈来看,在此期间我们推出了86期在线访谈,其中有一半以上是省部长级在线访谈,他们介绍了本省和本部门的情况。

    我们搞了39期“活动日”,集中展现每个省和每个部委的打击侵权的工作特色。

    第四,我们还设置了识假、辨假的服务,收集了1300多条识假辨假的知识,组织了160多位专家学者进行在线服务。

    第五,我们设置了典型案例栏目,向社会提供了2000多个案例,特别是重大案例。

    第六,我们提供了投诉指南,也就是说把在网上投诉与各部门的投诉有效链接起来,可以通过我们网上的渠道来投诉侵权假冒。

    最后,我们还搞了一个观众留言和知识问答,有1600多条观众留言,有1万多人参与问答,实现了网上互动。

    下一步我们想把这个展览变成政府的工作网站,我想通过改版明年可以正式推出,把现在网展的内容变成这个网站的永久内容,网民随时可以查询和观看。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