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做好三个方面工作建立打击侵权假冒的长效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20日 15时33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12月20日15时,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司长常晓村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有种执着叫偏执]感觉政府部门搞专项行动总像搞运动式的执法检查,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有效的办法或者机制呢?

    [常晓村]是的,这个问题很关键。专项行动是有时间限制的,而且是有限的目标。而现在不是要提出专项行动,而是提出长效机制,或者是常态化的管理,所谓长效机制除了刚才我谈的法律体系、领导机制之外,还有几个方面涉及到长效机制:一是涉及到诚信体制建设;二是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三是增强全民的维权意识。这三个方面做好了,应该说长效机制就好办了。

    法律的问题、领导机制的问题我这里面不再做解释了,刚才已经说过了,我想讲下面几方面的问题:

    一是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国务院已经决定把商务诚信作为社会诚信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要把打击侵权和假冒这项工作作为商务诚信的一个重要内容,作为社会诚信建设的一个突破口和重要抓手。也就是说营造一种诚实、自律、互信、守信的社会环境。

    同时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有一个重要的措施就是要建立诚信档案,包括企业也包括个人都要建立这个诚信档案。企业把你的一些好的事、坏的事都记入到你的信息记录里面然后互联互通,建立起这么一套完善的机制,建立一种“黑名单”和“红名单”。所谓“黑名单”就是谁违法违规了我们就要追究他的责任;“红名单”就是谁守法了就要鼓励他,比如和银行授信进行挂钩对于好的企业和个人提供一些担保和贷款,对于失信的采取制裁和惩戒。如果这个制度建立起来了人们每个行为不但要考虑当前还要考虑长远,甚至考虑到以后一辈子不能在自己的档案记录上有黑点。

    二是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包括我们今天到政府网来做这个访谈这也是面向社会,那么面向社会就有一个维权的问题,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一种举报、投诉的机制,要建立一个有奖举报的制度。如果哪里有侵权和假冒的现象,政府可以管、老百姓也可以管、企业也可以管,各种力量都可以去管。形成一个全社会范围内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假冒伪劣的氛围。同时我们还可以把这些信息凡是可以公开的尽量公开,有些案件的信息可以共享的也可以进行共享。

    三是增强社会维权意识,也就是加强宣传教育。我们利用包括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各种各样的媒体,包括像新华网、政府网等等,加强这方面的宣传和培训。比如普及相关法律、政策、识假辨假等知识,好企业要树立榜样,违法违规企业要进行曝光。总之通过这样的服务可以使知识产权进入社区、进入企业、进入学校,进入社会公众媒体里面,不断提高他们维权的意识,发挥媒体的宣传、教育、警示作用,目的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的维权意识。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