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12年新开工保障性住房里公共租赁住房数量仍然较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30日 16时12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12月30日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冯俊和副司长张学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小周]我是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农村户口,现在城市打工,请问我能享受政府的住房保障吗?

    [张学勤]不管是新就业职工也好,包括进城务工人员也好,包括城镇居民也好,解决每个人的住房问题,基本方向还是坚持市场化的方向,就是不管新就业的还是新进城的。

    首先,我们还是鼓励老百姓在市场上购买或者租赁住房来解决自己住房问题,这方面,政府要做的就是消除,比如非户籍人员购买当地商品房的制度性障碍,营造比较好的市场环境。进城务工人员也不一样,比如说在县里个体工商户,可能就要购买住房。

    第二,强化企业和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责,强化企业的责任。我们在2005年几个部门联合下过文件,要求用工量比较大的企业,要给职工提供安全、卫生、可靠、合理的住房。最典型的,比如好多工业园区,比如有些大型工厂,外来务工人员数量多,应该给职工提供房子或者提供带有住房补贴性的东西,强化用工单位的责任。

    第三,政府应尽的公共服务职责。现在对于一部分地方,刚才谈到购置性的房子,比如经济适用房,包括限价房,有些地方也在探索允许非户籍人员,当然非户籍人员也有一定的居住期、有稳定的职业,可以购买。更主要的就是公共租赁住房,重点供应对象之一就是新进城的务工人员,这是我们真正意义上的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的住房问题。公共租赁住房在今年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里有230多万套,明年新开工的700万套以上的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数量仍然比较大,意味着会有更多的进城务工人员会住到这种住房。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