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力争使不同的人都找到住房的方向和目标 操作更简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30日 16时0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12月30日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冯俊和副司长张学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张学勤]保障房的品种是随着整个住房制度改革和这几年保障性住房制度不断发展完善起来的,针对不同的人群、不同的阶段、不同的需求来做。对于公共租赁住房制度,这是我们去年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当时国务院几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建立了公共租赁住房制度,主要供应的对象是城市里边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和新就业的职工,再就是外来务工人员。这项制度还在发展阶段,现在供应相对需求总有一个滞后,我觉得进城务工人员在一些有条件的地方逐步实施保障,在制度上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了,但是得到保障还需要一个过程。

    对于公共租赁住房,有的地方已经把新就业职工和进城务工全部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进来了,比如重庆,只要进城务工人员在当地有相对比较稳定的职业可以申请。比如对于工业园区就业职工比较集中的,那些地方有很多公共租赁住房,有的地方叫做农民工公寓,实际上都是一类。对于公共租赁这样的房子,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45号文件要求,以40平米左右为主,能够满足城镇化过程中的新市民的过渡性、阶段性的基本住房需求。经济适用房,面对低收入家庭,这些家庭具有一定支付能力。老百姓可以根据自己个人的收入、住房状况来选择申请购买这类房子。

    地方也有一些探索,我们也在研究,一些保障性住房类别将逐步的并轨和归并。有些地方在探索这个事情,包括重庆、湖北黄石。我们在研究明年工作重点时,认为这也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完善的一方面。力争使不同的人都找到自己住房的方向和目标,但是品种尽量简化,使大家操作起来更简便。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