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保障房建设不能把资金压力和质量不高当成因果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30日 15时24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12月30日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冯俊和副司长张学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使命感]从媒体报道情况看,市县普遍反映资金压力大,这就造成保障性住房投资少、成本低,请问工程质量还有保障吗,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安全么?

    [冯俊]我觉得大规模搞保障性住房,筹集资金确实有压力。这也是各级政府非常关注的问题。但是在这个问题上,不能简单的把资金压力和质量不高当成一种因果关系。各地在抓保障性住房建设当中,对质量问题非常重视,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

    在保障性房方面做好三件事:第一,按照基本建设程序来做事情。不能因为资金短缺了就偷工减料了,也不按照程序了,因为进度要求就不符合科学规律了,该进展多长时间就进展多长时间。

    第二,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标准。现在中国关于工程质量的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标准比较齐备,建设工程这件事情说复杂也很复杂,产品那么多,施工那么长,任何一个环节把不住都可能导致整体的质量问题。但是说简单也简单,就是严格按照标准来做,严格按图施工,每个环节的人都本着一种负责的精神来把工程做好,也难不到哪去。按图施工、按标准施工这些环节抓好了,质量是有保证的。

    第三,需要有监督机制。在工程建设当中,政府部门、监理机构履行自己的职责,把可能发生的质量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发现了问题及时整改,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及时处理。这三方面一块加强,质量是应该能够保证的。从总体质量来看,有些项目有点问题,但总体上是有保证的。这些年,实际上地方政府也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北京把混凝土不达标的楼拆了,这也表明了政府的决心,在保障房质量问题上,我们是认真履行职责的。  

    网民的担忧也是有道理的,但不能绝对划等号,不能说是因果关系。从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视质量问题的,我们每天上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上网看了解保障房建设特别是质量方面的信息,有问题我们及时处理纠正。

    地方对这项事情也非常重视,毕竟保障性住房是政府主导的工程,它产生的质量影响会比其他一般房子质量问题影响更大一些,所以做这项工作,大家感觉肩上的责任不轻,一定要防止出事情。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