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营养改善计划强调要把食品安全摆在首要位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5日 16时33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1月5日15时,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田祖荫和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孙光奇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马校长]孩子在家里吃饭,还怕大米有毒,怕菜叶上有农药残留,连油都担心是不是从地沟里炼出来的,现在让孩子在学校里吃,能让家长放心吗?万一吃出个食物中毒啥的,可咋办?

    [田祖荫]没错,食品安全是我们最担心的问题,刚才说的一个是资金安全的问题,怎么保证钱规范使用、不截留、不贪污、不浪费。现在是食品安全,保证掏了钱了,不说吃的有没有营养,先说别吃出问题了,没得吃只是营养不够、长得不好,真要吃出问题,吃死人了,那是一个什么问题啊!所以一个政策要执行得好很不容易,这次国务院非常重视,国办54号文件里专门以一个部分来说这个内容,强调要把食品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可见国务院对这个问题的重视程度,要求把食品安全摆在首要位置。

    首先说明领导非常重视这个问题,怎么能保证这个安全的事情能落实呢?我们认为:一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像吃饭的事情涉及的部门太多了,直接相关的部门就有14个,比如最直接的教育部、财政部、发改委还有国务院的食安办,农业部、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还有管监督的、宣传部门等等,你可以看得出它是从原材料的生产环节、市场流通到食堂加工等等每一个环节都有相关职责部门在里面。对每一个部门该履行什么样的职责国务院的文件里写得非常清楚。

    比如我简单举一个例子,农业部门负责食用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督检查,工商部门负责供餐企业主体资格的登记和管理,比如刚才提到的送餐、托餐,这些单位的主体资格谁来管?都有明确的规定。这就是要让各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根据国务院指示,我们也准备成立一个领导班子,教育部、财政部、国务院食安办,还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都是组长单位,其他的十几个部门都是成员单位,每一个单位都派一个司局级领导当领导小组成员,派一个处级领导当工作联络员,我们会建立这么一个经常的联络机制。

    第二条是地方各级政府要建立工作机制。刚才讲主要操作还是在地方,尤其是省、市、县这一级,他们要成立一个专门的机构、指定专门的人员开展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建立食品安全保障体制,制定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确保采购、储存、加工、配送、分餐各个环节的食品安全。第三是计划直接参与各方要落实责任。比如各级食品安全教育、农业等监管部门要和学校、企业、个人供餐单位签订责任书,食堂自己管的怎么个管法,送餐的怎么个管法,都要签责任书。同时国家规定一些制度比如留样检测制度,大家熟悉的就知道食堂做完了饭,做完了送完了,每次都要留点样,国家有明确的制度,留多少、留多长时间得写得清清楚楚。从业体检制度,食堂的从业人员和提供餐饮服务的人员要符合健康标准,要体检,每年都要体检,要拿证,要经过培训。然后岗位责任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等要把每个环节、每个人员的责任都具体化。

    通过各个层次把责任明确、具体化后,我们建立起一个长期的监测评估机制,及时跟踪、及时改进,不仅让孩子们吃得营养,而且要让他们吃得放心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