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营养改善计划供餐方式和要求上都不是一刀切 可以创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5日 16时31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1月5日15时,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田祖荫和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孙光奇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爱咋咋地]问一个操作层面的问题:这3块钱怎么个吃法?有没有统一的要求?

    [主持人]刚才您也说了自己建食堂也行、让别人送餐也行?

   [田祖荫]对,应该说有一个统一要求,就是要求这3块钱要提供等值、优质的食品。这是统一要求,要值这三块钱,同时要是好东西,不能吃当地滞销的产品,不能说这里剩下的都是土豆,就让孩子天天吃土豆,那不行。还要荤素搭配、有营养,这是统一要求。其他在供餐方式和供餐要求上都不是一刀切,供餐方式上是不同的情况、不同的处理,我的说法就是,这是一个“多项选择题”,不是“单项选择题”。国办54号文件里面说到在供餐方式上,有食堂的通过食堂解决,规模大的寄宿制学校成千人就要按标准搞,把食堂建得好一点,食堂也好管些。

    确实我们现在有些省份也在这方面探索了很好的经验,像贵州就是省政府出面出台文件,拿出钱资助整个农村中小学建食堂、配备小伙房。最近我们培训班上也请山东的临邑县专门做了介绍,他们就是这些年特别关注农村学校食堂建设,把农村孩子的吃饭问题和上学问题一样重视来解决,效果非常好。另外没有食堂的也分两类,一类是送餐,凡是具备资质的餐饮企业、单位集体食堂,我们通过签订协议,在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情况后决定由谁来送。

    第三种方式就是托餐。供餐方式上有这么三种,大家还可以创新,有些地方说不止这三种行不行?也可以,你可以发挥,所以说是多项选择,不是单项选择,在供餐内容上也是这样。不是强制大家都按一个模式,吃一顿午餐或者都吃蛋、或者都吃奶、或者蛋加奶,不是这样子,要看情况,按照3块钱的标准,可以吃蛋、也可以提供蛋、奶、肉,也可以是课间餐,只要合理搭配保证有营养就行了。

    还有一些创新就是在食品原料供应商要创新,刚才有些网友提到这3块钱能吃什么?确实有些地方三块钱可以解决一顿午餐但是有些地方还不行。

    很多事情、很多工作可以开动脑筋,结合当地的资源和特点可以采取创新。比如食品原料采购可以本地化,就地取材就可以省很多运输。你通过集中采购和农户签订食品原料供应协议,长期定点地去做,既解决安全问题也解决成本问题。江苏镇江就有这么一个例子,江苏镇江润州区所有学校食堂都是实施集中采购定点配送,这个区的学校食堂捆绑在一起,孩子们就吃上平价菜了,还有鼓励有条件的农村学校孩子们开展勤工俭学,这在很多地区也管用,通过勤工俭学补充食品供应,比如政府也可以提供菜地、养养牛、养养猪也挺好。 

    我们做调研的时候,我走过云南的几个地方就挺好,有块菜地一年四季都可以长菜,做得最好的学校一个星期吃两顿肉没有问题,自己养点猪到点就宰了,自己种些菜可以解决孩子的吃菜问题,成本就下来了。我们下一步也准备在这方面总结地方的经验,把他们的经验归归类,提炼提炼分成若干案例让大家学习。供餐方式谁搞得好,我们就编成一集集材料让大家参考学习。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