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3元钱的补助标准不是全包标准 与目前国情相适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5日 15时34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1月5日15时,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田祖荫和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孙光奇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中央财政为680个试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生每天提供3元钱的营养膳食补助,这一标准是如何确定的?

    [网友 大道]中央财政为试点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的标准为每生每天3元。在许多城市人印象中,3元钱也就能买一瓶饮料,甚至连一碗二两的牛肉面也吃不上,那么用在改善孩子们的营养上,3元钱的标准是不是有点低呢?

    [网友 sldkfjalj]3块钱光是吃饭的钱,还是连食堂、炊具的钱都包括在内了?要吃饭,总得建食堂吧,建了食堂还得有人给做饭吧,还得配置锅碗瓢盆什么的吧,这些钱从哪里出啊?

    [孙光奇]这实际上是两个问题,一个是3元钱的标准,一个是改善就餐条件有没有投入?实际上这3块钱就是孩子们吃饭的钱,非常明确。定3元钱这个标准的时候,确实是反复研究考虑的,我们叫“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标准”不是全包标准。在一些特困地区3元钱的标准完全能够换来一顿营养午餐,这是基于现阶段的国情,更主要的是与试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要基本相适应,这样我们这个政策才有可操作性。

    具体考虑有这么几点:一是基于农村居民年人均食品消费支出水平分析,根据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显示,2010年我国农村居民年人均食品消费支出1801元,试点地区应该比这个数还要低,因为那是全国平均数,试点地区都是非常困难的。小学营养改善补助标准每天3元钱一年就是600块钱,相当于有1/3的当地农村居民食品支出了,先行的有一个“一补”政策,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补助费一直有,如果试点地区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加上“一补”中的小学生的4元钱、初中生的5元钱再加上3元钱营养餐补助,小学生一天就是7元钱、初中生就是8元钱。以一年来算小学生就是1600元、初中生拿到1850元,已经超过了当地的农村居民年人均食品消费支出了。

    二是从国内实践来看,目前有些地区搞了营养餐的试点工作,但是政府补助标准没有超过3元钱。比如,陕西“蛋奶工程”一天2元钱,是由政府和家长共同分担的。从实施效果来看家长分担比不分担要好一些。

    三是从国际比较来看,大多数实施营养工程的国家,基本上政府都是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营养补助。我们也挑了一些国家,他们实际上和我们“一补”的政策基理是一样的,比如我们通过了解日本2005年家长负担营养餐的比例是49%,法国也是对困难家庭学生给予补助,巴黎市政府把学生家庭收入分成八档,最低档每月收入234欧元,最高档每月超过2500欧元,相应学生吃饭的价格也分成八档,最高档5欧元一顿、最低档象征性的收大概0.13欧元。美国大体是三档,家庭收入在贫困线130%水平以下的学生全免,贫困线130%-185%的学生可以享受低价午餐,超过185%的就是学生全部负担。 

    四是从政府和家庭的责任划分来看,政府还是负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的营养改善问题,家庭要承担相应的支出责任。所以通过以上考虑,目前把这个标准定为3元,这是一个补助性的不是一个政府全包的标准。一年160多亿元,在当前也不是一个小数了。大家觉得可能不太高也想多一点,但是这也要与目前的国情相适应,也希望各个方面能够理解,共同开展这项工作。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