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营养改善计划是长期的惠民过程必须要有稳定收入来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5日 15时22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1月5日15时,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田祖荫和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孙光奇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大家还特别关心的一个问题是这样的:这次营养改善资金全部是由中央负担的,相对于学生来说是免费的,为什么叫“营养改善计划”?而不叫“免费午餐”或“免费营养餐”呢?

    [孙光奇]感谢网友关心,关于这个名称也经过了多次的讨论研究,当时也有提出叫“免费午餐”的,经过反复讨论并经国务院同意最后还是叫“营养改善计划”。基于以下的考虑:一个是根据国家教育改革发展纲要(2010-2020年)的规定,那里面要求启动贫困地区农村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这是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印发的。

    二是考虑到政府和家庭的责任问题,参照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的成熟做法和目前发展中国家的国情,政府主要是对贫困家庭的孩子在营养改善上提供资助。三是营养改善计划是一个长期的惠民过程,从财政术语来讲是“刚性支出”,是年年都有的,所以必须要有稳定的收入来源。680个试点县2600万学生,受益一天三块钱全年就是160亿,还有“一补”资金一年要140亿,这两项加在一块就300多亿,这还不包括食堂建设的钱,在目前阶段考虑到政府还有许多改善民生的投入。综合以上考虑,还是用“营养改善计划”这么一个称呼。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