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解决困难学生上学问题的政策慢慢加码 标准逐步提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5日 15时1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1月5日15时,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田祖荫和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孙光奇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刚才我们讲到党中央国务院对青少年的成长是高度重视的。那我们很想知道贫困学生农村学生的资助我们有一个什么样的通盘的考虑呢?政策的出台有一个什么样的过程呢?

    [田祖荫]其实对解决困难学生上学问题国家是有整套考虑的。最早从“两基”攻坚开始,2004年国务院决定实施“两基”攻坚计划,就是针对西部地区农村孩子上学问题来的。“两基”攻坚把没有普九的那些县的问题解决掉,让孩子先有地方上学;然后到2005年国家提出了一个“两免一补”的政策,“两免”是免学杂费、免教科书,“一补”是补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的生活费。“两免”是所有学生都享受的,“一补”是贫困生享受的。2005年提出这个政策,2006年国家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这个改革把农村义务教育全部纳入政府保障,建立分项目、按比例分担的机制。从这个时候起,中央和地方就开始大量的投入来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提高农村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

    2007年、2008年逐步把这个“两免一补”的标准提高了,2010年的时候提高了一次,小学每生每天三块、初中每生每天四块,每年按250天计算;2011年又提高了一次,小学生提高到每生每天四块钱,初中生是每天五块钱。大家也可以看得出来我们的政策是慢慢加码的,标准也是逐步提高的,对解决困难学生上学吃饭的问题国家投入巨大、政府操了不少心。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