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两个系统"和"六个监督"把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置于阳光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05日 16时33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1月5日15时,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田祖荫和财政部教科文司副司长孙光奇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王保甜]营养改善计划是个绝对的好政策,举双手赞同。好政策只有落实好了才叫好,怕就怕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怕就怕中央政策到了下边变了味、跑了调。请问,有没有其他配套的东西跟进啊?

    [网友 关注教育]多关注农村寄宿学校的情况,三块钱能不能中央财政直接支付,再少的钱地方都有可能挪用,本人已经看惯了监管的无力。

    [田祖荫]确实,监管要到位也不容易,怎么能让一个好政策落地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刚才孙司长已经介绍了资金管理方面的一些考虑。我们严格按照54号文件归纳下来是这样:我们下一步在做这项事情的时候,在监督方面要建立两个系统、实行六个监督。

    两个系统:一是指实名制的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刚才我也已经提到了,要防止套取和冒领国家补助资金的行为,通过这个系统把资金用到每个人头上。二是建立学生营养健康监测评估制度,跟踪了解学生改善状况,为下一步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六个监督:一是在操作过程中主动接受审计监督,审计部门也是我们的成员单位,他们就可以每年定期去审计,我们的钱到位了没有?到位后拨下去没有?拨下去后是不是用在孩子身上?二是行政监督,要监督各级政府责任落实到位没到位,国务院规定的职责有没有履行。三是法律监督,我们要求各地把我们的实施方案、执行情况、执行结果主动向当地的人大汇报,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四是同时向当地的政协进行汇报,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五是接受民主监督,我们要求公示,相关的菜谱、账目要在当地显著位置公示。六是舆论监督,我们设立举报电话,让大家看得见这个事情。

    “两个系统”和“六个监督”把我们整个计划的实施置于阳光之下,大家都来监督的话,正所谓“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大家就能都看得见,出了问题我们也能及时补救,尽量避免事态扩大。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