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提出27项具体发展指标 八项重点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3日 10时0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9时30分,农业部总经济师杨绍品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那我们这次《规划》对“十二五”期间全国现代农业发展都提出了哪些具体目标和任务?

    [杨绍品]《规划》提出,到2015年全国现代建设要取得明显进展。《规划》从农产品供给、农业结构、物资装备、科技支撑、生产经营组织方式、生态环境、农业产值和农民收入等七个方面,提出了27项具体发展指标。比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5.4亿吨以上,畜牧业和渔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分别达到36%和10%,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3,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

    《规划》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关键环节入手,提出重点加强事关现代农业发展全局、影响长远的八项重点任务,包括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强化农业科技和人才支撑,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提高农业产业化和规模化经营水平,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强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

    八项重点任务在《规划》中占有较大篇幅,对每项任务分别进行了细化,使各地执行起来会更加明确,比较容易找到“抓手”。比如在“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任务条目下,分列有稳定发展粮食和棉油糖生产、积极发展“菜篮子”产品生产、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和流通业等。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