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现代农业发展规划首要原则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3日 09时59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9时30分,农业部总经济师杨绍品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那在《规划》当中将坚持哪些原则?对这些都有什么具体的表述呢?

    [杨绍品]《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时期的一些主要原则,主要是五条:一是坚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二是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三是坚持科技兴农和人才强农。四是坚持政府支持、农民主体、社会参与。五是坚持分类指导、重点突破、梯次推进这样五项原则。其中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是一个首要原则,为什么把这个作为首要原则呢?主要是突出强调了我国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明确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构建供给稳定、储备充足、调控有力、运转高效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主持人]其实现代农业发展在最开始您说到,现代农业发展首先要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关于保证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在这次《规划》中有什么样的考虑和安排?

    [杨绍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目标,贯穿了《规划》文本的始终。在基本原则中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为首要原则,突出强调了我国在任何时候必须坚持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在重点任务的“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中第一条即提出“稳定发展粮食和棉油糖生产”。在重点区域中,将《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2009-2020年)》确定的24个省(区、市)800个粮食生产大县(市、区、场)的粮食生产核心区作为重点推进区域之一。

    在重大工程中将“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和"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工程”列入十四项重大工程。 在保障措施部分,提出“继续实施种粮直补”,“落实农资综合补贴动态调整机制”,“逐步完善农业生产关键技术应用与服务支持政策,大幅度增加农业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良法补助”,“完善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全面取消主产区粮食风险基金地方资金配套”,“稳步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等政策。

    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专门提出,“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把粮食生产、农民增收、耕地保护作为考核地方特别是县(市)领导班子绩效的重要内容”。此外,在农田基础产能建设、重点作物和关键品种、强化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等方面也做了明确部署和要求。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