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立足国情尊重一般规律 亮点较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3日 09时54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9时30分,农业部总经济师杨绍品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您刚才也谈到,我们这次规划是第一部以国务院的名义发布的指导全国现代农业发展的规划,那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次编制的《规划》主要亮点有哪些?

    [杨绍品]这次编制《规划》坚持了一个重要指导思想,这就是立足我国国情,尊重一般规律,把求实、创新作为工作基点,把务实、管用作为根本要求。应该说,作为国务院发布的首部现代农业发展规划,《规划》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亮点较多。

    主要有四方面:一是第一次在国务院文件中系统提出了 “一二三四五”的指导思想。这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了中央有关重大部署,体现了现代农业发展要求,通过“一条主线”、“两个目标”、“三个能力”、“四个化”和“五项支撑”,系统全面、简洁深刻地阐述了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根本任务、主攻方向、基本要求、基础保障,思路非常清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二是第一次在国务院文件中明确提出今后5至10年我国现代农业建设的奋斗目标。《规划》根据各地现代农业发展现实条件和实现程度提出,到2015年,现代农业建设要取得明显进展,东部沿海、大城市郊区和大型垦区等条件较好区域要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到2020年,现代农业建设要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农产品优势区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 

    三是第一次将全国发展现代农业划分为重点推进、率先实现和稳步发展三类区域。《规划》改变了过去从地理角度进行划分的做法,从梯次推进的角度对区域进行了划分,将全国现代农业划分为重点推进、率先实现和稳步发展三类区域,在这三类区域里又进一步细分为粮食生产核心区、其他主要农产品优势区、东部沿海先导农业区、农垦规模化农业区、大城市郊区多功能农业区和草原生态经济区六个区,不仅涵盖了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提出的“七区二十三带”农业战略格局所涉及的重点区域,对其建设内容作了进一步细化和实化,还充分考虑了各地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的差异,在突出重点的基础上兼顾全面,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四是在创新发展的基础上更加系统地提出了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任务、重大建设工程和保障措施。《规划》提出的八项重点任务、十四项重大建设工程和六项保障措施,抓住了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突出了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的重大问题,具有较强的战略性、基础性、时代性特征。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