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国家统计局“四大工程”媒体观摩会在北京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08日 16时04分   来源:统计局网站

    9月6日下午,国家统计局举行“四大工程”媒体观摩会,来自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社等11家在京主流媒体代表参加了观摩会。媒体代表认为,通过此次观摩和交流,他们对于原本较为抽象的统计“四大工程”,尤其是“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系统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和更为深刻的理解,“四大工程”建设将有力推动统计工作的规范统一、改革创新和公开透明,中国统计工作将因此更加科学,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将因此更有保障。

    媒体代表来到国家统计局数管中心网络监控中心,听取了国家统计局数管中心主任许剑毅对统计“四大工程”建设的介绍,详细观看了该中心工作人员演示“企业一套表”应用系统,深入北京市宣房楼宇设备公司了解该企业通过联网直报系统上报数据的过程,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

    据介绍,统计“四大工程”概括表示就是“四个统一”,即统一的基本单位名录、统一的一套表调查制度、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平台、统一的联网直报系统。建设“四大工程”,是统计理念的重大革新,是统计调查流程的系统再造,是统计数据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对于推进统计数据采集、传输、汇总、加工环节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提高基础数据质量具有十分重要而迫切的意义。而“企业一套表”改革是推动统计工作规范统一、改革创新、公开透明的重大举措,是四大工程的核心,是当前中国统计系统的“第一号任务”。

    国家统计局数管中心负责人对“企业一套表”的门户网站、安全认证、网络流量、业务系统运行等方面的监控情况进行了生动的展示,并通过国家统计局联网直报门户网站,以北京、山西等地的企业一套表数据报送情况为例,向与会媒体代表展示了“企业一套表”应用系统的填报、审核、短信提醒等实用功能。

    针对媒体关心的数据管理授权以及“企业一套表”推行时间等问题,许剑毅表示,“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系统通过分省授权、分专业授权两种方式实现数据管理,通过独立的涉密系统对数据进行处理,完全可以实现数据保密。目前,13个全部试点省(区、市)和13个部分试点省(区、市)的一套表联网直报试点已经按统一部署有序展开,进展顺利。通过在试点工作中试制度、试流程、试软件、试硬件、试能力,企业一套表的制度和流程也越来越科学、可行,企业一套表制度将在“三上”企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2011年年报和2012年定报中全面实施。

    为更好地了解企业使用“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系统的情况,媒体代表还在国家统计局综合司新闻处、北京市统计局宣传中心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和访问了北京市宣房楼宇设备公司。该企业负责综合统计的工作人员向媒体代表完整地演示了企业通过联网直报系统上报数据的过程,详细解释了该平台的各项功能的特点和使用效果。据工作人员介绍,“企业一套表”填报系统打破了专业界限,降低了统计填报的门槛,使得统计数据生产方式和工作模式变得更加简单、实用和科学,大大减轻了企业和基层统计部门的工作负担,大大提高了企业统计工作的准确性、时效性和效率,优点十分明显。一是“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系统界面友好,可操作性强。报表清晰,易于填写。相对于过去的手工填写,该系统还为查找历史数据、建立数据库提供了方便。二是“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系统的审核功能和自动计算功能强大,确保了企业填报数据的质量。三是“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系统以人性化的短信提醒进行催报保证了报表数据的及时性。四是“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系统提高了企业和统计管理部门沟通的便捷性。

    媒体代表认为,国家统计局精心组织的此次观摩活动,充分体现了国家统计局加快统计生产流程改革创新和统计工作公开透明的决心,有利于让社会各界更好地走近统计、了解统计,零距离地观察统计、感受统计,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统计公开透明,让统计更好地服务社会。(鄢来雄 陈怡凤)

 
 
 相关链接
· 推进统计改革建设四大工程 统计局力保数据真实
· 马建堂:打牢统计基层基础 奋力推进四大工程建设
· 黑龙江省将用3年时间实施市场体系建设等四大工程
· “十二五”期间“四大工程”将引领上海发展转型
· 广西壮族自治区将实施社会保险“四大工程”
· 湖北实施“四大工程”打造未成年人健康精神家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