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马建堂:2012年正式实施统计改革“四大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1月17日 12时01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1月17日(星期二)10时,新闻办举行发布会,请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北京电视台记者]马局长刚才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提到预测数据都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我想确定性应该是统计数据的一个最重要的属性,包括您刚才也提到可信度。而整个统计数据的质量是应该靠统计数据的生产方式来保证,我的问题关于统计数据的生产方式。您曾经在媒体上表示,我们的统计数据生产方式会有重大的变革,包括3月初要实施的联网直报,包括企业一套表等等制度的变化,我的问题是,公众应该如何理解这样的重大变革?这样的变革对于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谢谢。

    [马建堂]非常感谢你的问题。确实,统计数据一定要真实地反映客观的变化,为了达到这样一个目标,中国统计数据要客观、真实、及时地反映经济社会的变化,统计系统这一两年来都努力地推进改革创新,规范统一和公开透明。

    我们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一些统计改革,我们归纳为、总结为“四大工程”。过去中国月度统计数据是每个统计专业分散地向被调查对象布置报表,然后统计对象分散报到基层统计局以后,逐级汇总,上报到国家统计局,这就是过去的月度统计数据的生产方式,分散布置下去,企业填报以后,一层一层汇总上来。从今年2月底、3月初开始起,我们将要对这种生产方式进行重大的调整,我们把统计系统所有专业的报表整合在一起,就叫“企业一套表”,然后通过统一的软件采集处理平台布置给名录库之中真实存在的企业,然后这些企业对整合后的一套表进行填报,并通过互联网直接报送国家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认可的分中心。

    这样做有几个好处。第一,促进了规范,把不同的报表整合在一起,名称统一,制表统一,分类统一,促进了规范;第二,减轻了负担,过去被调查对象企业是一个一个专业报,现在整合在一起,在一个软件上一起报了,减轻了负担;第三,提高了时效,过去企业逐级报到乡、市、省和国家,时间花得比较多,现在是直接通过互联网到国家统计局数管中心,提高了效率;第四,保障了质量,现在国家统计局通过互联网直接掌握企业的原始数据,防止有可能出现的中间环节的干扰。所以这“四大工程”,推进了规范,减轻了负担,提高了效率,保障了质量。2012年我们就要正式实施了,我也借这个机会向全国月度调查的被调查对象,所有70万户企业,感谢你们对于统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请你们支持和配合这项重大的变革,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推动统计生产方式的变革,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提高中国统计数据的及时性,减轻你们的负担,谢谢你们,也希望你们配合我们。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