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统计局“全国企业一套表试点应用系统”正式开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0日 10时01分   来源:统计局网站

    8月8日,企业一套表试点第一天,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强,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京平,总统计师鲜祖德等一行,来到企业一套表数据评估审核办公室数据处理组工作现场以及数管中心网络监控中心,视察企业一套表试点数据报送工作。

    在听取了数管中心及相关专业司有关人员对企业一套表应用系统的实时报送处理情况的介绍后,李强观看了数管中心就门户网站、安全认证、网络流量,业务系统运行等方面的监控情况,并与国家统计局赴云南、天津等地的工作小组实地执导填报的企业进行了直报互动。

    李强代表国家统计局宣布国家统计联网直报门户网站及联网直报数据处理平台正式开通,并对初步运转顺利表示祝贺。对各地区参加试点企业的领导及统计人员,给予企业一套表试点工作的支持和理解表示衷心感谢,对参加一线试点的乡镇、县、市、省级统计系统的工作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对参与企业一套表试点工作的国家统计局各专业司(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表示慰问。

    李强指出,今天开始的试点工作,是对企业一套表制度设计、业务工作流程、组织管理机制以及数据处理软硬件系统、网络、安全等基础支撑的全面检验,网站门户及平台开通取得初步成功,凝聚了大家的辛苦努力。各级统计机构的各专业以及技术支持保障部门要在试点中积极探索,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及时解决,不断改进,为全面推行企业一套表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李强对参与企业一套表试点工作的年轻同志提出希望,要求年轻同志珍惜机会,努力学习,提高统计业务和计算机能力,尽快成长为统计事业的栋梁。

    李强要求,数管中心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平台运行的监控,对相关运行参数进行分析总结,做好网络、系统、安全及应用各个方面的相互配合,优化后台支撑,保证数据报送顺畅。二是数管中心的工作重心应向应用转移,掌握应用系统的核心技术,提高对应用系统的二次开发、灵活使用能力。三是在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对统计业务的支持,为年报、定报的全面联网直报做好准备,实现将更多的调查内容纳入“一套表”,应用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通过联网直报方式采集基层数据,使联网直报成为统计业务数据采集的主要平台。

    李强最后强调,按照马建堂局长在企业一套表试点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要求,今年的年报和明年的定报要正式推行企业一套表,从采集数据、审核验收数据、加工数据整个流程都要通过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系统来实现,希望各专业、各部门相互配合,共同努力,发扬奉献精神为推进“四大工程”建设,实现统计工作“三个提高”做出贡献。

    此次试点工作于2011年8月8日在参加全面试点的13个省(市、区)的所有地区和13个参加非全面试点的省(市、区)的部分地区正式启动。所有试点地区将按照试点实施方案的要求,在统一管理调查单位库的基础上,采用联网直报的手段,运用统一数据处理软件,按照统一的企业一套表制度,向国家统计局报送2011年6月、7月份月报和一季度、二季度季报数据。试点报送的第一批数据是2011年6月份月报和第一季度季报的相关数据,基层报表单位的填报时间为2011年8月8日至11日;试点报送的第二批数据是2011年7月份月报和第二季度季报,基层报表单位的填报时间为2011年8月18日至22日。通过在试点中分别报送2个月度和季度数据,可以充分检验试点方案和试点工作是否能够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

 
 
 相关链接
· 统计局发布2011年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数据
· 统计局发布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运行情况数据
· 统计局: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与上月持平
· 统计局: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
· 统计局副局长:经济增速一定范围波动是正常现象
· 统计局: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四个月回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