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企业一套表”主要分两部分 填写数据更加准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2月22日 10时27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2月22日10时,统计局副局长李强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以“企业一套表”为核心的统计四大工程建设进行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沙发]您刚才提到,“企业一套表”是四大工程的核心、基础,为什么这么说?请您为网友具体描述一下什么是企业一套表?为什么要在此时推行一套表?

    [李强]四大工程中我们把企业一套表作为它的核心内容,四大工程的建设目的是什么呢?就是要取得基层的原始数据,当然是通过填表来体现的。“企业一套表”就是在过去比较分散的基础上,比如过去工业行业,这个工业企业要填工业报表,里面还有一些销售部分,可能要填销售报表,成本要填成本报表,劳资还要填劳资报表,等等。应该说一个企业多头报表。通过我们加工、设计、整理和规范,现在一个企业就填一套报表。

    主要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企业的基本状况,企业名称、生产性质、在什么地方,什么所有制,如果是股份制的话,股份性质是什么。第二部分一套表的主要核心内容就是生产、成本、资产等经营状况,都集中在一套表中。当然不是说企业一套表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都填同样的一套表,不是这样的,基础的东西都是一致的,在计算机可以生成各种分组,但是作为业务报表来说是不同的,工业填工业一套表,商业填商业一套表,房地产业填房地产业一套表。通过这样的规范,使我们的企业和统计人员、财务人员以及业务管理人员,对指标、标准了解比较透,所以填得更加准确。我们四大工程的主要目的还是直接取得数据。

    [主持人]那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推出来?

    [李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应该说大家在市场经济中,无论是政府的决策还是企业,还是个人,要在市场上取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和业绩,肯定要去研究大量的统计数据。所以对于统计数据提出了更多更新的要求,这样通过“企业一套表”的建设,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化及时地得到这些信息,现在社会发展对我们统计工作提出非常高的、新的要求。第二,针对过去报表多、乱、散,以及有矛盾的情况下,我们通过一套表的改革,加快统一改革的步伐,也加快数据上报的速度,来满足社会快速增长的需要。 

    [主持人]大家感觉“一套表”挺专业的,那在内容上有哪些突破?

    [李强]作为“企业一套表”确实是统计上的专业术语。可以这样说,过去报表是按照行业来分的,比如工业、建筑业、批发、住宿、餐饮、房地产业等。但是在真正的经济运营中,比如一个工业企业可能就会有多种行业在里头。第二,在工业内部本身又有分管生产的,有分管经营的,有分管劳资的,有分管投资的,等等。

    [主持人]简单说就像我们平时在填表时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就是这个表这个我怎么填。

    [李强]对。所以我们集中起来进行设计以后,这样使得企业便于填写这个报表。

    [主持人]那怎么容易了呢?怎么就有针对性呢?

    [李强]因为都集中在一个电子表中,标准都是一样的,这样便于企业不同的科室人员填写不同的内容,采集数据时能够统一起来,统一的指标、统一的标准、规范的流程,这样一个企业从头到尾能够集中了。

    [主持人]最核心的就是统一、规范这两个词?

    [李强]统一、规范。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