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安全监管总局召开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16日 19时56分   来源: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3月15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在京召开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王德学出席会议并对进一步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针对今年以来特别是当前建筑施工春季复工后伤亡事故多发的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研究采取相应对策措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铁道部、水利部、电监会、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等有关司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1年及今年以来全国建筑安全生产形势,特别对春季复工后,较大事故多发、起重机械等坍塌事故高发和非法违法较大事故严重等事故特点及存在的现场安全管理措施不落实等突出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工作措施建议。各部门分别通报了今年以来本行业领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情况,以及2012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与会同志结合建筑施工实际,就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进一步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工作,坚决防范事故多发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研讨。

    会议对当前建筑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和要求:一是加强行业安全监管,推动建筑施工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是做好建筑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要通过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的落实,把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二是继续深化建筑安全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设行为。要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起重机械、脚手架等为重点的建筑施工坍塌事故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等不法行为,力求取得实效。三是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认真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切实解决施工现场作业不达标,管理不规范,“三违”行为严重等问题,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基础管理。四是加强部门协作联动,健全完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

    与会同志还研究讨论了《工程建设领域预防建筑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坍塌等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讨论稿)》,并就工作方案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相关链接
· 安全监管总局支持贵州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建设
· 安全监管总局通报多家违规烟花爆竹生产批发企业
· 安全监管总局通报井下输送带生产企业检查情况
· 安全监管总局关于"2·28"重大爆炸事故情况通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