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安全生产法修订稿今年争取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7日 09时4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3月27日9时30分,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实施安全发展战略 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红袖伴读书]黄局长,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安全生产的事儿也说了不少,但是都散在不同的部分,作为一名一线的安全生产工作者,请您概括介绍一下,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采取的重大决策部署。

    [黄毅]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声誉。所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也见到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去年,中央把安全生产纳入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总体工作布局,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国家在安全生产法制建设上又陆续出台了一批新的法律法规。

    比如说修订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职业病防治法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已经颁布实施。同时,加快了安全生产法的修订力度。目前,在国务院法制办的支持指导下,通过广泛调研论证,已经提出了安全生产法的修订稿,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修改完善,力求今年争取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同时,国务院正在加紧制定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依法规范校车的安全管理。

    国务院去年一年召开了6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并且制定出台了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以及11个相配套的子规划,出台了一批安全生产的部门规章和标准,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生产的一些制度。特别是国务院在2010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基础上,去年又制定出台了《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在这个意见里首次提出了要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

    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里也提出了实施安全发展战略,这是一个重大战略决策,对于指导安全生产工作,乃至于推动安全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安全发展战略的提出既有重大战略理论意义,同时也有重大的实践意义。我们非常拥护,要坚决贯彻实施。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