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初步考虑健全完善六大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7日 10时23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3月27日9时30分,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实施安全发展战略 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您提到实施安全发展战略还包括相应的工作体系和重点工程,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黄毅]安全发展战略应该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构成这个体系的框架,现在初步考虑是不是应该进一步健全完善六大体系,从而提升六个方面的能力,这个也是“十二五”时期当时所规划的一些安全生产的任务。

    第一,进一步完善安全保障体系,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防范事故的能力。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完善政府安全监管和社会监督体系,提高监察执法和群防群治的能力。

    第三,完善安全科技支撑体系,提高技术装备的安全保障能力。只有科技进步了,安全生产的科技含量提高了,支撑能力才会牢固。

    第四,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体系,提高依法依规安全生产能力。真正做到企业依法经营,政府部门依法监管。

    第五,完善应急救援体系,提高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的能力。出了事故,最快地进行反应,而且采取最有效的处置方式,把事故损失减少到最低,同时要减少由于事故发生之后引起的一些社会动荡,包括有效地引导舆论。

    第六,完善宣传教育培训体系,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社会公众自救互救的能力。最终根本实现安全生产状况好转,依靠全社会都强化安全意识,都具有事故防范的能力。所以进一步完善这六大体系,提高六个方面的能力,应该是我们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的整个工作体系。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