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11年全国煤矿死亡人数首次降到2000人以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7日 09时47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3月27日9时30分,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实施安全发展战略 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茅庐洞见]安全生产任务繁重,我们在加强安全监管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方面的工作?

    [黄毅]加强安全监管,包括综合安全监管,这是我们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承担的重要职责。过去一年,我们紧紧围绕着深化“安全生产年”活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

    第一,进一步深化了安全生产企业的主体责任的落实,推动企业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强化企业的安全管理。

    第二,进一步深化依法监管,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严肃查处各类事故,并且用事故的教训来推动工作。

    第三,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大力治理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第四,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的科技进步,通过依靠科技进步来提高对安全生产的支撑能力。

    第五,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的标准化建设,建章立制,把企业的安全基础工作夯实。

    第六,大力推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建设,做好安全规划、安全法制以及完善各项政策措施等方面的工作,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通过以上这些方面的工作,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了总体稳定、持续好转的发展态势。去年,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大事故、特别重大事故以及安全生产的主要相对指标实现了“五个明显下降”,特别是工矿商贸企业事故死亡人数首次降到1万人以下,煤矿死亡人数首次降到2000人以下。

    这些都是通过加强监管、通过落实各项政策措施、通过上下共同努力取得的。所以我们肩上的责任还很重,同时感到我们的使命很光荣。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减少事故,能够减少死亡,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即使再累点、再苦点,我们也是心甘情愿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