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围绕"一个树立三个坚持三个强化"推动安全生产活动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7日 10时3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3月27日9时30分,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实施安全发展战略 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贯彻“两会”精神,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今年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黄毅]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既要着眼于长远,更重要的是立足于当前。今年是国务院确定的第四个“安全生产年”,对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年初通过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都进一步进行了部署。最近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通知,也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总的就是要围绕着事故的防范,围绕着事故总量的减少,围绕着遏制重特大事故来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从而促进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好转,以安全生产的新成效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具体工作,就是“一个树立”、“三个坚持”、“三个强化”。“一个树立”,就是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夯实安全生产的思想基础。这种理念要形成全社会的共识,只有这样才能够正确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安全和生产的关系,安全和速度效益的关系。

    “三个坚持”:一是坚持预防为主,切实抓好隐患的排查治理。特别是要进一步推动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的建设。只有消除了隐患,才有可能防范事故。二是坚持落实责任,切实肩负起安全使命。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政府的监管责任,落实属地监管的责任,只有把责任落实,才有可能保障各项措施的落实。三是坚持依法治理,规范生产经营和建设秩序。还是要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行为,还是要推动生产经营单位依法生产经营建设。同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的制度,通过制度来强化管理。

   “三个强化”:一是强化科技支撑,提升安全支撑能力,进一步推进安全科技进步,实施科技兴安这个战略。二是强化应急处置,提高安全救援水平。加强应急能力的建设,完善安全生产的应急预案,加强演练,同时提高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水平。三是强化基础建设,增强安全监管监察能力。只有把基础夯实,把监管监察能力提升,才能够保证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所以今年围绕着“一个树立、三个坚持、三个强化”来推动安全生产的活动向纵深发展,从而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