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真正把措施落实到位危化品安全状况会有明显改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7日 10时4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3月27日9时30分,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实施安全发展战略 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黄毅]下一步在危化品监管上主要采取这样几项措施:第一,认真落实危化品安全监管条例,这是新修订的一个法规,依法健全完善危化品安全管理的各项制度,建立起危化品安全管理的信息系统,抓好现状的普查评估,从而为危化品的安全管理创造很好的基础。

    第二,科学规划化工园区,加强统一管理。现在各地都在规划建设化工园区,对所有化工企业进行集中统一管理,这很好。关键是如何优化化工园区建设的规划,能够使得布局合理,而且安全防范措施能够健全完善。

    第三,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处于城市中心区的危化企业的搬迁。这些企业很多是比较老了,管路年久失修,存在很多隐患和漏洞,一旦发生泄漏以后影响到周边的居民,几万人、十几万人进行撤离,所以影响很大,要加快搬迁,才能消除重大危险源。

    第四,要加强地下危化品运输的安全监管,特别是一些管路的安全监管,尤其是城市地下危化品管路的监管监测,防止出现由于盲目施工、开挖而把管路损害,造成泄漏,这个问题一定要防范。

    第五,继续推进化工装置自动控制系统的改造。同时要加强烟花爆竹、民爆器材管理,防范“三超一改”行为,有效遏制烟花爆竹和民爆器材方面的事故。如果能够真正把这些措施落实到位,危化品的安全状况也会有明显改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