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黄毅:既要抓好安全生产监管也要抓好职业病防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27日 10时4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3月27日9时30分,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黄毅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实施安全发展战略 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美丽日记、西部牛仔]一些地方政府对职业病危害的严重性、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还存在认识上的不足。请问,未来有什么工作部署或是打算以充分发挥职业病防治部际联席会议的作用?

    [黄毅]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既要通过有效监管来防范事故的发生,同时也要通过有效的监管来治理职业危害,从而维护劳动者身心健康。我们既要抓好安全生产的监管,也要抓好职业病的防治。

    去年年底,新修订的《职业病防治法》正式发布实施,理顺了职业病预防、治疗、保险等环节的部门工作职责。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卫生部牵头成立了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际联席制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参加。

    重点工作有这么几个方面:一要加强《职业病防治法》的宣传贯彻,按规定理顺地方各级安监、卫生、社保等部门职责,切实抓好生产经营过程监管。二要建立健全专业队伍和技术支撑体系,重点加强对粉尘、高温、高毒物质等职业危害的监测检测。三要严格落实职业危害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加大现场预防性整治力度,对职业病危害防控措施不到位的企业,要依法责令其整改,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予以关闭。四要进一步加强对职业病患者的诊断、鉴定和治疗,切实做好相应的社会保障,维护从业人员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

    这些措施我们要认真落实,整个监管监察系统要进一步加大对作业场所、职业危害防治监督检查的工作力度,确保从业人员职业健康。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