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11年全国查处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案件近9万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3月30日 10时34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3月30日(星期五)10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副局长解学智、宋兰共同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税收•发展•民生”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一种境界]肖局长,我的手机经常收到买卖发票的短信,有时半夜还有人发短信,非常烦人,税务局能不能管管这事。

    [肖捷]首先我向这位网友表示歉意,这种情况确实存在,这也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缺憾,需要继续改进。这种行为扰乱了国家经济税收秩序,必须坚决制止。正好今天我们负责此项工作的解学智副局长也在,下面就请他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解学智]各位网友好,我向各位网友介绍一下我们打击制售假发票的情况。这项工作涉及到多个部门,需要通力合作才能取得实效。为此,国务院成立全国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工作协调小组,统一部署和协调开展整治工作。

    税务机关与公安等部门加强协作,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进行监控和排查,联合查办了一大批发票犯罪大案要案。针对刚才这位网友提出的发短信息问题,我们与通信管理部门合作,加强信息管控,积极开展发票违法信息的监测、认定、封堵、跟踪和查处工作。

    各地税务机关还按照“查税必查票”、“查账必查票”、“查案必查票”的要求,对发票使用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核查,并对查出的发票违法等问题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大家可能比较熟悉有奖发票、发票真伪查询等方式,这也是我们为鼓励消费者索取发票、使用真票、抵制假票而采取的措施。同时,我们还选择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案件进行曝光,威慑不法分子。

    通过采取这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2011年,全国共查处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案件近9万件,查获各类非法发票近3.5亿份,打掉作案团伙400多个,捣毁发票犯罪窝点4700多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000多名;查处违法受票企业8万余户,查补税收收入约71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打击与建设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协同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严厉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加大对纳税人非法使用虚假发票的查处力度。加快建设网络发票管理信息系统,推行网络发票,逐步改进现行发票管理方式,全面提升发票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从源头上提高对发票违法犯罪行为的防范和监控的能力。

    最后,想提醒这位网友,如果您收到这类的信息,可以直接拨打我们的12366这部电话进行举报,同时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我们也设有专门的举报电话。比如您在北京,这个举报电话就是68305827,打这个电话也可以举报涉税违法信息,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及时查处。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