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用户上网实际速率和接入速率相比大体在50%-80%间波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4日 16时30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4月24日15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宽带普及提速工程”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阿利亚叶]我家里装的是2兆的宽带,但下载文件显示只有200来K,网速严重“缩水”,报纸说我们用的都是“假宽带”,消费者权益怎么保障?

    [尚冰]我们也了解到用户有这样的反映,对媒体关于网速“缩水”、“假宽带”的报道,我们也非常重视,组织有关机构和专家进行了详细了解和研究。我们一般所说的接入速率为2兆,其计量单位是每秒兆比特,而用户使用的一些实时测速软件通常显示的是用户下载某项应用时的速度,其计量单位按习惯是每秒千字节数,1个字节等于8个比特,所以2M带宽对应的就是每秒256K字节。这就像1公里和1000米比喻一样,是一个计量单位换算的关系。我们分析主要还是这个问题,如果说差距过大的话,这个对我们行业管理部门、对运营企业来讲就是管理的问题。

    但是我觉得更重要的问题是,用户上网的实际速率要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从家庭到小区或者说到本市内部的线路是2M,但并不意味着从我们家庭到最终访问网站的速度也同样是2M。简单比喻一下,就像开车出门,在自家门口的专用道路上可以跑得较快,但是上了城市道路后可能遇到红灯、交叉路口、高速公路收费站,到达超市停车场时可能要排队等等,这些都会影响从家庭的出口到你访问网站的速度。宽带上网也是一样的道理,用户购买的带宽是家门口到城市的这段专用带宽,但到最终访问网站过程中可能要上省网、全国骨干网,还要和许多其它用户一起分享全国的网络带宽和网站的带宽。

    因此用户实际感受到的速率确实比购买的宽带产品速率要低,从各国宽带网速实测情况看,我们用户上网的实际速率和接入速率相比,大体在50%-80%之间波动,好一点就是上网的实际速率在接入速率的80%,差一点在50%左右。那么我说这个意思,其实是大体上是这样的情况。但是要切实提高用户的实际感受,接入速率就需要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共同努力,比如说不断地投资扩容、增加我们城域网、省际网和全国骨干的网络容量、增加我们互联互通的容量,增加网站的带宽和服务器的处理能力等等。这也是我们今年宽带普及工程的一个努力方向,为便于用户明明白白使用宽带服务,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组织研究机构编制了通俗易懂的《宽带上网手册》,并制作了FLASH版本供用户观看,大家可以到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网站及宽带企业的网站和营业厅下载使用。同时我们也在督促企业加强与用户的沟通,做好消费告知和提醒服务。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