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普及提速工程要保障群众通信畅通安全和用户自主选择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4日 16时17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4月24日15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宽带普及提速工程”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 赵氏独儿]我家旁边小区正在进行宽带改造,我也想换一家宽带服务提供商,但电信企业说光纤还没铺进小区,还在和开发商谈判,这样的情况,我该怎么办? 

   [尚冰]这位网友说的这个问题,是进门难的问题。应该说这个问题,目前比较普遍,这也是我们国家发展历史形成的一个问题。为什么讲呢?就是现在运营企业在进行驻地网建设时,确实遇到小区的房地产开发商或物业管理公司要求与其签署建设方面的排他协议的情况,也有坐地要价的情况。主要是由于电信行业在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后,部分的房地产开发商或物业管理公司等可以利用电信企业间竞争,迫使企业高价进入,有的甚至要求排他性的进入,从而造成通信网络建设难,用户无法自主选择电信服务的问题,这是我讲的问题的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确实也有我们部分基层的电信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采用了不规范的竞争手段。具体来说,一个电信企业出高价和他们签订了排他性协议,就是我进入了别人不能进入。这样高价进入的成本必将转嫁给用户,最终将损害消费者利益。   

    这类问题虽然是发展中的问题,但在目前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健全的情况下,不仅仅是通过加强行业管理可以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各相关管理部门加强研究和协作,共同推进这个问题的解决。在今年的普及提速工程中,我们已经将此类问题作为重点要突破解决的难题,和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联合地方政府共同研究解决办法,要改变这种“坐地要价”、“遇关设卡”的情况,保障人民群众通信畅通安全和用户的自主选择权。我们在新小区当中要有相关的政策,在改造的旧小区当中,我们也需要有政策,有的需要和小区物业等的主管部门共同协调解决。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