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宽带提速需要一个过程 不能一蹴而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4日 15时44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4月24日15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尚冰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宽带普及提速工程”与网民在线交流。

    [尚冰]前几年光纤宽带的高成本与用户的需求和消费能力之间的矛盾较突出,我们全面发展的光纤宽带的经济条件还不具备。为什么这么说呢?从国外的实际情况看,在光纤宽带发展初期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比如说有一个数据,2006年美国的Verizon公司开始光纤网络的建设,平均对每个家庭投资成本高达873美元,2008年韩国电信,也就是韩国的KT公司投资7亿美元覆盖100万个家庭,平均每户成本仍然达到718美元。所以,在当年的成本条件下,我们开展大规模的光纤接入应该说是非常困难的,这几年,随着国内光纤产业的发展,相关设备产品价格有了较大幅度的下降,我们经过分析研究,我们初步具备了大规模发展光纤的技术条件,但同时也面临着技术更新换代改造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以及区域差异大、应用场景复杂多样,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和时间,比如说我们一个省甚至一个大城市的光纤宽带建设改造规模和难度往往与国外同等人口规模的一个国家相同。所以说宽带提速需要一个过程,确确实实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做到的。

    但面对经济社会转型的迫切需要和国际社会竞争加剧的态势,我们也意识到单靠市场力量和行业努力远远不够,急需社会各方进一步统一认识,加强统筹规划和引导,要让各界像重视高速公路一样重视宽带网络建设。那么在国家战略层面,我可以告诉大家,国家发改委与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国资委等多个相关部门已根据国务院指示成立了“宽带中国”战略研究工作班子和专家组,正在积极组织开展相关研究,主要是从政策、资金、技术、目标等多个方面,来研究制定未来宽带发展的方案。那么我们行业内的企业也已积极行动起来,我们相信随着宽带普及提速工程的全面推进,将进一步提振产业信心,为宽带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必将能够有力地提升中国宽带基础设施的水平。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