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校车通行优先权是普遍做法也是行车文明标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5日 15时58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4月25日15时,法制办工交商事法制司司长赵晓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校车司机]我是一名校车司机,条例规定的校车通行优先权制度很好,可有的司机连消防车都不让,会避让校车吗,校车的通行优先权能落实吗?

    [赵晓光]校车通行优先权是一个普遍的做法,实际上这也是一个行车文明的标志。我们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也听到了这种担心,但是绝大多数的声音是要求规定这个优先权的。对这个事情我们要持一个比较理性的观点。

    首先作为一个法定义务一定要规定;第二也要考虑到现实的情况就是人们没有这种意识,但是这种意识一定要加速培养,而且一定要通过制度性的规范树立这种意识,这样会更有力度;第三,条例实施初期会出现一些问题,所以我们也规定了一些处罚,虽然不是很高但是也起到了警示的作用;再一个在大城市里面交通比较拥挤,越是这样越应该让全社会树立这样的观念和意识。不能以现在了不了解、知不知道来考虑立法,要从客观的要求和需要来做出这方面的规定。

    我们相信这项制度虽然有些意识现在没有培养得很充分,但是不用很长的时间大家都会树立这样的意识。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