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条例对于农村地区的校车问题给予足够重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5日 15时4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4月25日15时,法制办工交商事法制司司长赵晓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开往春天的校车]农村地区是校车安全的“重灾区”,怎么保证农村的孩子坐上安全、规范的校车?

    [赵晓光]对于农村地区的校车问题,我们在条例的起草和调查研究过程中感受也很深,也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刚才网友讲到说这是“重灾区”,要看这个词怎么说了,不能全这么讲,只是说农村这个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边远落后地区更突出。由于社会经济发展条件的限制,农村地区特别是边远落后地区客运公交不是很发达,覆盖面有限。我们去的有些地方很多客运班线都是私人在运行,车况也不是太好,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

    所以对这样的地区条例应当给予高度的重视,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在条例的第三条第二款专门说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发展城市和农村的公共交通,合理规划设置公共交通线路和站点,为需要乘坐校车上下学的学生提供方便。这强调的就是农村,条例一方面是一种政策导向,同时它也是一个责任和义务的明确。

    在这一条里第三款规定了对确实难以保障就近入学,并且公共交通不能满足学生上下学需要的农村地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保障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获得校车接送服务。这从法律上给予了保障,而且这里面又提到了必须是确实难以保障就近入学,而且公共交通不能满足的,两方面都做不到就必须要采取措施保障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获得校车服务。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