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条例保障安全只规范集中乘坐 7座以上的车是社会共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5日 15时2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4月25日15时,法制办工交商事法制司司长赵晓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占个沙发]为什么把校车限定为7座以上的载客汽车?7座以下的车辆接送学生是不是就不管了?

    [赵晓光]7座以上的车是全社会的共识,为什么这么讲呢?刚才讲到我们在研究各地方制定的相应的规范性文件和规章中都是定位在7座以上,或者是接送5个孩子,加上一个司机还有一个照管人员,那还是7座。

    再一个先前制定中小学生校车标准也是定在7座以上,这是有一定道理的。我们的校车管理条例保障安全只是规范集中乘坐的,所谓集中乘坐就不是一两个,那么这里面就有一个数量的问题,当然大家也会说5个人好、8个人好还是10个人好。这要考虑多层次的需求,多一点就要考虑到保护范围的问题,如果定位人数在7座保护范围就宽、适用的就宽,如果15座、16座、18座就相应的窄了,我们尽可能的宽,就宽到了7座以上。

    但是这也有一个极限的问题,因为孩子乘车选择方式很丰富,邻里之间互相照顾,或者临时有的孩子家里面用私家车搭乘几个孩子,这是朋友邻里之间相互信任的关系,而不是一种服务。如果说是服务的话就要既考虑接送孩子的安全有效保护,同时又要把这种有效保护达到最大程度,也要把这种方式与其他方式相区别。不能把相互之间照顾、帮助的也拿到这里。所以我们理解社会可以说是约定俗成的,我们总结了这么多个县(市)的规定都是这样一个要求。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