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从长远看就近入学最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5日 15时13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4月25日15时,法制办工交商事法制司司长赵晓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那我也很想问您在您整个的调研过程中有没有什么事特别触动您的,您觉得解决校车问题关键的地方在哪儿?

    [赵晓光]说句实话触动很大,一个很重要的触动就是我们国家的发展太不平衡。要保证校车的安全应该有几个要素:首先车况一定要安全;再一个汽车驾驶员的思想道德一定要过硬,甚至生活习惯也要健康,要关爱孩子,有责任心,与给一般单位开车还不一样,要有充沛的精力。所以大家也注意到我们对校车驾驶员提出那么多的要求,远远超出对一般驾驶员提出的要求。

    另外就是道路情况,路况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特别是在山区,有些道路确实不适合校车通行。有些道路路宽不过3.5米,要跑校车,特别是跑又大又结实的“大鼻子”校车,在有些地方确实不太现实。再一个孩子们住得很分散,有的山窝窝里面只有几户人家,这确实是我们政府应该注意的很大的问题,也是一个挑战。

    还有一个我们很受触动的就是学生家长有一个考虑是:希望孩子接受好的教育,接受好的教育就要到比较好的学校比如到中心校、县城校等等;另外就是担心上学太远,能不能就近,那就要上村小了,而村小教育资源相对就不如乡镇、县级学校好。

    所以家长也很矛盾,从保障孩子安全的角度讲,他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孩子徒步上学,走一里地、半里地或者家长送一送这是最好的,所以我们的校车条例里面有一个原则就是就近入学,一定要坚持这个方针。从长远来讲最有利于安全的,最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就是就近入学。我们的导向大家非常清楚,也要特别强调这一点。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