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在制度上保证校车安全是世界上许多国家共同做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5日 15时05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4月25日15时,法制办工交商事法制司司长赵晓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巴山夜雨]校车出事了,国家就制定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这是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一部条例能解决得了校车安全问题吗?

    [赵晓光]谢谢这位网友所提出的这个问题。《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应该说是应运应时而生,学生乘坐校车的安全问题这几年来显得越来越突出了。这个问题的出现有各个方面的原因,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怎么能够在全社会建立起一种校车安全管理的机制和制度,给校车安全提供一个法律上的保障,这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也是社会进一步发展所提出的要求。

    为学生提供校车,而且就校车的安全在制度上予以保证是世界上许多国家共同的做法。特别是像我们国家近几年来随着城市化的进程,随着经济的发展,乘坐校车的安全问题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 

    有段时间大家也注意到各方面的报道,校车安全问题比较突出,事故也连续发生了几起,我们也在考虑怎么样从制度上加以解决。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个问题非常重视,国务院温家宝总理在去年11月底明确做出批示,要求把校车安全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这是我们立法当中关乎民生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对这个问题我们应当说是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还要把这个好事办好。这就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方针,更多地听取全社会的意见。整个立法过程从开始起草到出台大概有四个月左右的时间。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