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大写平安第一笔——我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09日 08时23分   来源:气象局网站

    五月的延安,春意盎然,大片的果树花儿开得正艳,显得格外美。走进全国有名的苹果生产大县洛川县,果园里是一番繁忙的景象,果农们正忙着给苹果树喷药。而在洛川县气象局,防雹增雨作业的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频发的雹灾,曾让洛川果农遭受重创。不过,这些年,洛川果农的日子好过了。洛川县旧县镇袁甲村支书袁海军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这几年气象局的服务越来越周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越来越及时,收成也越来越好了。”

    近年来,洛川县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大幅提升,为以苹果产业为支柱的县域经济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发挥了重大作用。

    洛川的气象防灾减灾仅是我国气象防灾减灾的一个缩影。在全国各地,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有了较大进步,一个个气象防灾减灾奇迹不断出现。

    预报更精准——气象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天气预报逐步走向精细化

    准确监测和预报灾害性天气,是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中央和地方财政对气象事业的投入保持较快增长,综合气象观测系统、预报预测系统等气象现代化体系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气象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在“十一五”期间,有这样一张结实的网——

    全国已建成3万多个自动气象站,覆盖全国85%以上乡镇,数据收集实现每5分钟一次,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能力已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

    截至2010年11月底,已建成的164部新一代天气雷达覆盖了全国重点地区,实现了6分钟组网观测,业务可用性超过95%。

    新一代极轨气象卫星“风云三号”B星成功发射,实现了极轨气象卫星上、下午星组网观测,将全球观测时间分辨率从12小时提高到6小时。

    与之相应,也有这样一张骄人的成绩单——

    建立了短时临近(SWAN)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监测诊断业务系统,全球中期数值天气预报分辨率提高到30公里,灾害性天气预警能力明显提高。

    24小时全国晴雨预报准确率提高4.9%,暴雨预报准确率提高2%,最高温度预报准确率提高9.4%。国内气象数据收集、分发能力分别提高6倍和16倍。

    超强台风“桑美”、川渝特大干旱、南方低温雨雪冰冻、淮河流域特大暴雨洪涝、西南特大干旱、新疆和东北等地特大暴雪……为何我们能够有效应对这些重大气象灾害呢?中国气象局预报与网络司司长毕宝贵认为,天气预报精细化水平的提高,为开展有效的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支撑。

    “十一五”期间,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新的天气预报”。特别是在深入推进天气业务发展与改革试点、深化数值预报研发业务、建设专家型预报员团队、强化顶层设计等系列大动作实施后,我国天气预报的时效性、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明显提高,总体水平接近或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我们高兴地看到:超强台风“罗莎”登陆我国,无一人因灾死亡,这与较为准确的台风预报密不可分。我国气象部门对“罗莎”的预报误差比日本、美国气象部门小。

    在2007年淮河流域发生新中国成立以来仅次于1954年的全流域性大洪水时,紧急转移80多万群众,没有一人伤亡。从中央气象台到地方气象台,加密观测、加密预报,精准的气象预报为淮河防汛取得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强烈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抗灾救灾中,精细化的天气预报为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相关部门科学实施防灾减灾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并在整个防灾减灾链条中起到“发令枪”的作用。

     服务更高效——冲破“最后一公里”瓶颈,公众防灾减灾“从我做起”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预警信息“绿色通道”深受百姓推崇。各级气象台站一旦发布红色预警信号等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受影响区域手机用户可在半小时内免费接收到预警信息及防灾提示。对“绿色通道”的开通,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予以称赞,气象部门发挥了防灾减灾主力军作用,筑起了“第一道防线”。

    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洛河乡农民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种植烤烟。烟农要控制好烟苗大棚温度,要选择雨天移栽烟苗、晴天采烟叶,对天气信息依赖很强。该乡乡长普伟明欣喜地说:“以前,气象灾害预警信息需要干部逐村打电话通知,村干部还未通知农民,灾害就来了。现在,有了电子显示屏,村民一看预报有暴雨,就会做好烤烟排涝准备,明显降低了气象灾害造成的农业损失。”

    曾几何时,预警信息难以突破“最后一公里”,偏远地区百姓常无法及时获知,这是我国防灾减灾中的薄弱环节之一。近年来, 一个“土”“洋”结合的立体化气象灾害预警发布平台,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在与灾害赛跑中赢得优势。

    在山东石岛、浙江舟山、广东茂名,海洋气象广播电台让海上作业人员可及时收听海洋气象预警信息;在福建,仙游县气象局在仙游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中安装LED气象预警显示屏,可自动将天气预报、旬报和农事建议等信息定时进行语音播报;在湖南,包括电视、广播、电话、手机短信、网络、警报系统、电子显示屏等传播手段,使分区域、分时段的气象预警成为防灾减灾的一大亮点。

    而在全国,还有超过30万名奔走在防汛抗洪前线的气象信息员,他们是连接气象工作和老百姓的纽带,是基层防御气象灾害的“中坚”力量。他们冲在防灾减灾的第一线,第一时间将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传递给村庄、学校、厂矿、社区以及地质灾害、水库防汛等责任人,为有关部门和广大群众抢险、自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第一时间收集上报灾情,为政府决策部门指挥抢险救灾提供第一手资料。

    不仅如此,做好科普宣传,也是气象防灾减灾的亮点。各地气象、科协、教育、交通等部门携手,广泛开展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公交、进列车活动。从2009年开始,“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中国行”活动已形成品牌效应。这些,都极大地增强了全社会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公众防灾减灾能力。

    应急更有力——制定完善各类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建立气象灾害防御机制

    在应对暴雨洪水中,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了不发生群死群伤事件。在防抗强台风时,福建、广东、浙江等地组织大规模群众转移避险,应对井然有序。在新疆和东北地区防御罕见暴雪时,气象应急服务成为政府应急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我们不难发现:各类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体系日趋完善,各种气象应急措施细化到人,气象灾害应急演练成为常态化,应急响应启动及时到位,气象灾害应急管理工作成效显著,各地的防灾减灾之棋因气象应急而盘活。

    在“十一五”期间,《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国家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先后颁布施行,明确了相关应急处置部门职能,细化了分类分级响应任务,使气象灾害防御的各项政府职能落实到位。特别是《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出台后,全国已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印发地方政府气象灾害专项应急预案,全国地(市)、县政府出台气象灾害应急专项预案1396个。

    中国气象局根据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际联络员会议制度,组建了由25个国务院工作部门组成的部际联络员队伍,实现气象灾害防御部际联动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在每次应急减灾中,气象与水利、民政、交通运输、农业、教育以及民航和电力等部门加强应急联动,在灾害防御中发挥了“消息树”的先导作用。

    目前,我国已经逐步建立“政府领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和“功能齐全、科学高效、覆盖城乡”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通过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法制,我国应对气象灾害的能力大大增强。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表示,防御天灾,不能指望“天帮忙”,只能依靠“人努力”。“十二五”期间,气象部门将继续把防灾减灾作为一个重要的工作,继续把“提高气象预报准确率”作为气象工作的核心任务。(郭起豪 王龙 杨玲 曾涛)

    中国气象局防灾减灾日专题链接:防灾减灾从我做起——2011年“防灾减灾日”

 
 
 相关链接
· 气象局:黑龙江西北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
· 气象局:中东部地区将有一次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
· 气象局:全国粮食稳定增产气象服务行动方案出台
· 气象局:华南地区进入前汛期 粤闽旱情得到缓解
· 气象局:渤海黄海东海台湾海峡等海域将有大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