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郑国光:力争到2015年气象信息覆盖面达到95%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11时01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9时,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气象防灾减灾与应对气候变化”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现在网民也越来越关注气象。我看到很多网民问到这个问题,今天要下雨,我可能调整一下我的出行计划。他们也要想知道郑局长,您每天得到气象信息的时候,您第一反应是什么?

    [郑国光]我每天都要定时收看气象信息,我要与有关省的气象局局长进行电话沟通询问气象预报的情况、气象灾害的情况。这些年,我们一直把公共气象服务作为气象服务的一个重点,把老百姓对气象服务满不满意作为我们气象工作的最高标准,为老百姓提供更个性化、更准确的、更有用的气象预报和气象信息服务。

    这些年来,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中国天气网,现在点击率很高,有的一天超过2万人次,包括电子气象预报,频次越来越高。我们还有各种广播,比如交通广播电台和其他广播电台、气象小灵通等。另外,我们在主要的公共场所有一些电子显示屏,现在有1.3亿的手机用户,同时农村大喇叭超过十万个,还有一些农村电子显示屏。通过各种方法,建立一些科普园地进行科普宣传,联合教育部、广电部门进行更多的科普宣传。同时也和一些专业的气象广播电台合作,进行气象预警信息的发布。我们力争到2015年,气象信息覆盖面能够达到95%,消除气象发布的盲区,让老百姓能够方便及时地收到气象信息。同时还要注重预报预警信息的通俗化,我们经常听到说气象预报太专业,有的似是而非,有的太宏观,这些都是很好的建议和意见,我们现在要把提高预报准确率和通俗化作为气象工作的核心业务抓好。

    同时,人类对大气的认识水平还达不到对每一种过程、每一种预报百分之百准确,但是气象工作者肯定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尽力把预报做的更细,使得老百姓更满意。去年国家统计局统计了,老百姓对气象预报服务的满意度是85.7%,这是大家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但是也有很多期望。我想通过气象工作者的努力,在2015年,老百姓对我们气象满意度至少在88%,再上升两到三个百分点。我也希望网民们理解、支持和关心气象工作,我们会做好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