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正视气候变暖事实 采取措施适应、应对气候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10时49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9时,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气象防灾减灾与应对气候变化”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您讲到很多关于气候变暖以后我们如何应对。我看了很多网友的问题,他们很关注一个事,能不能借此机会问您一下。那气候到底是变暖还是变冷?因为欧洲现在严寒的影响。

    [郑国光]我们讲的全球气候变暖是衡量整个地球平均的状况,讲气候变暖是有一个时间尺度的。比如说这个地方气候状况怎么样,按照气象的统一标准,它有一个30年的尺度。比如今年1月1号使用的气候值就是1980年到2010年的气候值。所以全球气候变暖是讲全球的气候变化的趋势。可以看到,从上世纪50年代,全球气温是上升的,而这种上升不能说哪一年下来了气候变冷了,它要看一个趋势,这种气候变暖是波动式的上升。我今天没有带图,带图可以看到,它是波动式上升。就是有的年份高一点,有的年份低一点,但是趋势是上升的。所以从上世纪50年代到现在,全球气温上升0.6℃左右,这是一个趋势。

    这是全球的状况,但是全球变暖有三个特征:第一,北半球升温的速度明显高于南半球,大概是两倍于南半球。过去一百年,全球气温上升0.74℃,但是北半球超过1.1℃。第二,上半年的升温明显高于下半年。中国气温经常是北方温度高于南方。第三,陆地增温明显高于海洋。我跟网友讲的意思是,我们不能因为某时某地的温度下降了,就说全球温度变冷了。过去的这个冬天,欧洲遇到了极寒天气,那这也是局部的。但是你没有想到,美国、加拿大温度明显偏高。我们国家北方温度明显偏低,但是云南、青藏高原、东南亚温度是偏高的。在欧洲极寒天气的同时,南美温度是偏高的。全球一平均起来,还是偏高的。我们经常会被一个地方、一段时间内的现象把全球整体的现象给掩盖了,所以有的时候就会误判。说进入小冰期了,进入小冰期是需要几百年来衡量的。说哪个地方遇到了极寒天气就说进入小冰期了,这个讲法还是不太科学的,还是要看趋势。

    我在这里讲的是,现在科学界、社会对全球变暖是自然造成的还是人类造成的,争议很大,我觉得这种争议还会持续下去,科学认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但是我们作为地球上的一员,作为公民,一定要认识到,变暖这种趋势是一种事实,怎么样适应这种变暖,如果说变暖我不相信,你不主动适应,那最后受影响的还是你本人和你这个国家。所以我们要正确看待气候变化问题,当然我们要想一些办法来减缓这种变暖,比如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比如农业也要适应气候变化,才能保证粮食稳产高产。比如现在极端天气见多了,我们要提高防灾减灾的意识,适当提高防灾减灾的标准,避免减少灾害的影响。所以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包括这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来,要加强适应气候变化,特别是增强应对极端气候的能力,提高防灾减灾能力,这具有很深的含义。我们一定要正视气候变暖这个事实,同时还要继续加强气候变化的一些研究,采取主动的措施来适应气候变化、应对气候变化。 

    有些网友认为,反正气候变暖是不是事实,科学家还在争论,我们宁信其有,我们要适应它,同时减缓气候变暖也是和我们现在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是一致的。作为地球上的公民,怎么样保护环境,怎么样利用好有限的地球资源,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既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公民的责任,这实际上是可持续发展。所以从这个角度,要理解中央提出来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要减少资源消耗,保护好人类生存环境等的一些深层次含义。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