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郑国光:推动农业适应气候变化 把"不利"化成"有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10时4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9时,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气象防灾减灾与应对气候变化”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456]不久前您在中国农业大学“名家论坛”做了一场关于粮食安全与气象保障服务的报告,其中谈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如何将不利转化为有利是广大气象工作者和农业工作者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现在,我们对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都有所认识,您能否再谈谈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有利的一面?您对将“不利”转化为“有利”有哪些建议?

    [郑国光]过去很多关心气候变暖对农业影响不利的多一点,其实也有有利的一面。比如气候变暖影响大气里面的热量资源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作物的生产,有些地方本来可以一年一季的,它可以合理安排一年两季。比如东北地区,从50年代以来,因为全球气候变暖,所以水稻种植面积可以往北移,一直可以到伊春,可以到一些很高的纬度。比如玉米、大豆产区也北移,一北移,一些高产、稳产的作物种植面积扩大。另外热量改善,温度升高了,低温冷害也减少了。所以过去讲每年冬季,东北最关心的是霜冻,霜冻一来了以后,粮食就停止生产了,所以霜冻退后了。所以由一季变成两季,就是生产有利的一面。我们有个科学家讲,上个世纪70年代和上个世纪90年代相比,东北的粮食产量翻了一番,当然有些是科学技术的手段,他们讲70%通过我们改良品种、通过科学技术来提高产量。其中还有一个就是气候变暖,使种植布局、种植制度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所以使粮食翻了一番。

    我们这边有很多数据,包括我们国家水稻、小麦、玉米,生长期都在延长,所以大大增加了产量。但是也不能忽视粮食生产受气候变暖影响不利的一面,因为气候变暖以后,作物受自然灾害的影响,比如旱涝灾害频繁发生,这个影响还是加大的。另外,有些农作物的产量布局,本来可以补种的,由于气候变暖,要做一些适当调整。还有就是病虫害,因为温度高了,病虫害发生的频率也会加大。所以农业生产的不稳定性加强了。所以怎么样推动农业适应气候变化,合理地调整生产布局、耕作制度,把不利的一面化成有利的一面,这将是摆在气象工作者和农业工作者面前的一项任务,气象部门和农业部门进行一些合作,推动农业应对气候变化,保证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其实还是很有成效的。包括什么时候灌水、浇水,我们要加强气象监测预测。什么时候霜冻要来了,我们要采取一些措施避免霜冻的影响。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