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过去十年我国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水平稳步上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10时36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9时,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气象防灾减灾与应对气候变化”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国家各个省市在人工影响天气水平有没有什么不一样?

    [郑国光]中国人工影响天气的手段和方法是一样的,现在主要是用四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飞机,飞机入云进行催化剂的播散。第二是用三七高炮,把炮弹打到云里爆炸进行播撒。第三种方式是火箭,通过火箭弹到云里播撒催化剂。第四种方法是在地面,但是要一些好的条件,把碘化银通过气流带到云里。国际上也是这几种方法,从方法上来说,我们和国际上是同样的,只不过用的炮弹、火箭弹都是自己研制的。

    从科学水平来说,要把握好云里面的有利条件、有利的作业时机。现在全国气象部门用雷达来观测云里面的结构,哪个部位、什么时候最适合播撒,效益最大,全国除了常规新一代的多普勒雷达,我们作为人工增雨防雹的雷达大概是250几部,指挥覆盖面达到90%,就是用它来指挥作业。另外我们还通过飞机,飞机上有一些观测仪器,看云里的情况怎么样,应该播撒多少量,在什么部位播撒。同时雨下来以后还得评估,所以地面有很多雨量站,比如说现在全国有34000多个雨量站,通过下雨进行效果评估。应该说过去的十年里面,我们的人工影响天气的科学手段、水平稳步上升,我想在未来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中,我们一要再改进我们的作业手段,使我们的作业手段更科学化、定量化,二是提高我们对适合作业云的研究,减少盲目性,提高科学性。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