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人工影响天气催化剂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微不足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6月05日 10时24分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9时,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气象防灾减灾与应对气候变化”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人工增雨有利弊,那您怎么看?

    [郑国光]每年下落到中国大陆表面上的水有多少呢?有6.1万亿方,有80%多的水汽要流出中国,这是一个大数。现在人工增雨只能是有限的,比如增加降雨效率10%-15%。所以全年人工增雨大概是500亿方,是水汽量的0.2%、0.3%,所以利用空中的水资源非常有限。其实人工增雨使得水汽转化为降雨效率加快。从水汽循环来看,一个是外循环,就是大气环流,把水汽绕着地球转。如果雨季来了,南海季风,从南海、印度洋带来大量的水汽到内陆地区,比如长江中下游,可能会发生雷雨、暴雨,这是水汽的外循环。还有一个就是水汽的内循环。地面有水分蒸发到空中,形成内循环。对我们国家,真正影响比较大的还是外循环,外循环的水分占到内循环水分的90%-95%。所以影响天气,你影响不了大范围的外循环,能形成大降雨的还是外循环,所以人工增雨影响力还很小。

    人工增雨可能会影响到降雨的再分布,科学家也在研究。但是现在是增加降雨,这种影响,就是一个地方的增雨对另外一个地方的降雨影响,这个影响还是很小的。网友说你播散那么多碘化银,对环境肯定有影响。我也利用机会跟网友科普一下。实际上为什么用碘化银作催化剂,因为它的结构和云里面有些小冰晶的结构是一样的,一克碘化银可以产生大概10的10次方到13次方的冰晶凝结核。全国一年消耗80万发炮弹,10万发的火箭弹,一颗炮弹一克碘化银,全国大概要用90万发的炮弹和火箭弹,大概需要碘化银是多少呢?不到一吨。大概500万平方公里分布不到一吨的碘化银,换算成银,可能就是200公斤到300公斤,分布在500万平方公里。其实大气中也存在着很多银离子,这些碘化银的含量分布在一个地区,它的含量是国家标准、国际标准、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大概是千分之一、万分之一,而且好多碘化银是变成雨水冲走了。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对北京市降水碘化银包括银离子的一些分析表明,它的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和国际卫生组织的标准。说明碘化银影响环境是微乎其微。

    有的催化剂用的是干冰,干冰是把云里的一些水滴瞬间变成冰晶,冰晶就可以变成冰核了。干冰是固体二氧化碳。还有一个就是液氮,冰点温度是零下180度,它也是冷却剂,大气里面的78%里就是氮气,所以它是大气里面自然的气体,何况我们这种播散,量还是比较小的。从这些分析来看,人工影响天气催化剂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是微不足道的,所以请网友放心。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